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65837
當月瀏覽人次:860863
累計瀏覽人次:15083433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2 慈菇/尖瓣花

野生蔬菜栽培─尖瓣花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2
慈菇/尖瓣花

野生蔬菜栽培─尖瓣花

尖瓣花

  尖瓣花,又名楔狀果草、水金凰,性喜 生長於水田或田埂上,為水田主要雜草之一, 屬於桔梗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莖具有液質, 多分枝,高約30~80公分。葉互生,呈 長橢圓狀披針形或卵形,先端銳形,基部鈍 或銳形,長約5~7公分,寬約1.5~ 2.5公分。花無梗,呈短穗狀花序著生於 莖頂,長約2~3.5公分,有苞片3枚, 為淡黃綠色,呈披針形,五裂;具雄蕾5枚; 蒴果上半部呈圓錐形,橫周開裂。

  尖瓣花為適宜春夏季栽培之野生蔬菜, 因生長於水田,較不怕雨水侵襲,惟易受颱 風期間之強風危害。在高雄縣美濃鎮與內門 鄉,已有零星栽培。尖瓣花莖、葉皆可食用, 調理時以薑炒煮之,乃一消暑降火氣之野生 蔬菜,故極適合在夏季栽賠,除可彌補夏季 蔬菜供應之不足外,無疑地,亦為不可多得 的夏季健康蔬菜。

尖瓣花之栽培方法

  尖瓣花之栽培方法,一如學菜,亦可分為 (一)自生法與(二)種子撒播法兩種,現分 述如下: 尖瓣花種子

(一)自生法:

  於前一年曾栽培過尖瓣花或留種的田區,利用 休眠種子或採種時掉落種子,在前作時任其萌發結 果。俟植株成熟,種子撒落後,於三、四月間直接 打成水田,使其自然生長。此法因自生苗不易掌握, 產量較不穩定,故一般較少為生產者採用。

(二)種子撒播法:

  每年三月間整地後,將種子均勻播撒於水田中, 田間維持湛水狀態,4~5天後將水排掉,待芽長 出後,田間即可常保浸水狀態。

  尖瓣花在每年的三月到六月底皆可栽培, 其中尤以四月底至六月中為最適栽培期。撒播 法每分地種子播種量約2湯匙左右。自發芽後 約一個月左右即可採收,採收時連根採收,在 二個星期內採收完畢,採收時株高約20~25公 分。生育期間,大約每隔7天施肥一次,肥料 施用量約為每分地尿素6公斤。尖瓣花因甚少 病虫害的發生,亦不受福壽螺的危害,故較毋 需施用任何農藥。

  尖瓣花具有清涼退火的幼纂A在炎炎夏日中經常食用,不但有益 健康,亦是一道消暑佳餚,由於食用時略帶苦味,故別具一番滋味。 若對苦味較敏感者,烹煮時可將葉片去除,僅以薑炒煮莖部食用,但 莖葉一起食用,其降火氣的功效,又調理之前先搓洗,即可去除 一部分的苦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