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832502
當月瀏覽人次:356363
累計瀏覽人次:13850097
:::

為民服務

首頁 > 為民服務 > 病蟲害診斷

病蟲害診斷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病蟲害診斷諮詢服務

一、服務項目:

  1. 作物病蟲害診斷
  2. 防治方法推薦

二、服務對象:高屏澎地區農民

三、諮詢方式:

  1. 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 (08-7389060)
  2. 植保研究室研究人員專線
  3. 親洽本場植保研究室

備註:申請本服務請務必提供作物異常實物樣本或相關照片,以利本場同仁正確診斷。

四、病蟲害診斷服務流程說明 :

  1.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病蟲害診斷服務站位於行政大樓 1 樓 AC-103 植物病理實驗室 (側邊停車場入口進入即可),農友可逕送病蟲害標本至此處。
  2. 農友送件時需填寫病蟲害診斷服務三聯單 ,包括個人基本資訊 (姓名、住址及連絡電話)、送件作物名稱、病徵描述等,屆時 請詳閱相關規定及作業時程 ,同時於下方簽名以表同意,填寫完成後請取回收執聯,並可撥打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電話 08-7389060 ,依三聯單流水編號查詢診斷結果。
  3. 病蟲害診斷服務時間約需 3-5 天不等 ,如需進行病害標本組織分離以及病原菌培養時,則需較長時間 (7天)。如遇無法得知結果之狀況,則會進行 病原菌分子診斷或是後送其他學校及研究單位協助診斷工作 ,屆時 將會延長診斷時程 。
  4. 有關病蟲害診斷方式說明如下:
    (1)辨認異常與健康作物的外表形態與生理特徵。
    (2)檢查根、莖、葉、花及果實等內外部位的病變和異常情形。
    (3)進行異常組織切片或昆蟲危害植體顯微鏡鏡檢,以初步確認害蟲種類。
    (4)如判斷為病原微生物所引起,真菌部分需進行病組織分離,組織分離後之病原菌需回接寄主以進行柯霍
         氏法則確定病原性,細菌部分則需將病組織進行切片,再至顯微鏡鏡檢觀察是否有菌流 (streaming) 之
         情形,或是將病組織切面置於清水中,觀察是否有乳白色汁液流出。如需了解是否為線蟲為害,建議
         農友先行觀察自家園區是否有指標作物 龍葵 ( 黑甜仔菜 ) 根部根瘤之情形,及早進行防治工作,若
         無法確定,再逕自採樣土壤至本場進行柏門氏漏斗分離再進行鏡檢工作 ( 檢測時間較長,至少需10天
         以上 ),如為病毒病害則先以病徵判斷,在後送至其他學術及研究單位協助鑑定病毒種類。
    (5)依據各種作物病害及昆蟲危害的特徵簡索表等依序診斷。
    (6)如未屬於微生物或昆蟲引起之問題,則了解栽培管理情形 ( 施肥種類、施藥種類 ) ,以 判斷是否為病蟲
         害或生理或藥害、肥傷 。

病蟲害診斷服務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