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831680
當月瀏覽人次:355541
累計瀏覽人次:13849275
:::

為民服務

首頁 > 為民服務 > 網路資訊服務

網路資訊服務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農業資訊與諮詢服務介紹

  為了提供農民和對農業科技有興趣的使用者一個便利的農業資訊與諮詢服務,本場自 82 年起,就開始在網路上建立「台灣農業科技資訊網」的一系列網路服務資源,目前除持續維護全球資訊網官方網站、 Facebook 社群網站、 Youtube 影音分享服務外,另將過去更曾經營的山地農業廣播、網路學習以及農民團體網路宣傳等服務等不同類型的網路服務資源,作一個整理提供有興趣的民眾懷舊參考。

1. 為民服務電子窗口: (e-mail: service@mail.kdais.gov.tw )

 為提供農友與研究人員交流討論的管道,本場設立電子信箱提供民眾網路諮詢服務。這些詢問案件大部分於線上直接處理,少部份則轉由各從事相關研究的同仁加以答覆;非本場業務範圍之問題,則告知應向何單位詢問。 如有任何農業方面的疑難雜症,歡迎直接與各領域研究人員聯繫,必將竭誠為您服務。

本場各單位人員電話分機號碼表

2. 社群網站應用服務:

  為提供民眾與本場互動更多樣化的管道,本場除傳統網站外,於 99 年 9 月設立高雄場 Facebook 粉絲團,並陸續新增多個農民交流 FB 社團與粉絲網頁,成為農委會所屬各改良場中,第一個全面提供此項服務的單位。後來更因應農民學員及產業內修推廣需要,陸續成立多個 Facebook 粉絲團,茲簡單說明如下:

(1)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Facebook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Kaohsiung.DAIS )
 提供本場各項活動公告、病蟲害警報及研發成果訊息等資訊

(2) 高雄改良場農民訓練學員交誼廳: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dais.edu )
 提供本場受訓學員追蹤輔導及彼此交流討論場所

(3) 高雄場青年農民交流網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kdais.young.farmer )
 提供本場所輔導之 13 位青年農民與陪伴師彼此交流討論場所

(4) 農 13 專櫃 ( https://www.facebook.com/13farmer )
 提供本場所輔導之 13 位青年農民進行網路行銷的場所

(5) 台灣毛豆聯盟 (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ese.Edamame )
 內含多家台灣毛豆業者相關資訊,提供國內外消費者直接購買台灣優質毛豆的管道

3. Youtube影音分享頻道 (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_tF3EHbmshTicuaNj-WRVw )
 提供本場各項影音教學短片供農友點閱。

4. 過去曾經提供之網路服務: ( 點選後另開視窗 )

  本場過去曾經營 BBS 、 News 、 Gopher 、 WWW 以至於電子報等等不同類型的網路服務資源,提供包括農業資訊傳播、農業議題討論、農業技術諮詢、山地農業廣播、網路學習以及農民團體網路宣傳等服務,都是當時國內成立最早、提供服務最完整的全方位網路農業資訊與諮詢服務體系。後因時代科技變遷與經費人力縮減,已有多種服務已經停止使用,目前尚有山地農業廣播教學、網路遠距教學 ( 農企業網路大學 ) 及高雄場工商服務網等服務仍可上網點閱,雖不再提供更新服務,仍保留提供有興趣的民眾懷舊參考:

(1) 網路遠距教學:農企業網路大學 ( http://acu.kdais.gov.tw/ )

  本場在國立中山大學的配合協助下,自 90 年起建立農企業網路大學教學平台,可以提供線上多媒體教學、研究成果展示、政令宣導及諮詢服務等,直接提供農民、農業從業人員及一般消費者一個全方位的網路農業資訊與諮詢服務環境。目前已開設的各種課程討論版面超過 50 個,上線註冊人數超過五千人,為國內唯一的農業專業網路遠距教學網站。目前雖因制度問題無法直接提供有效的農業學習時數認證,但仍可作為在家自學的管道,歡迎多加利用。

(2) 台灣農業電子報 ( http://epaper.iyard.net/w/info/farmer )

  於 86 年創立,目前訂戶已超過 5,000 人,來源遍佈全世界。放送的訊息除直接送入訂戶電子信箱中外,並透過 News 新聞群組轉信機制,進一步轉貼到全國上千個 BBS 站的生物版、花卉版和農學版,估計每次放送的訊息收看的人數應超過 1 萬人次。目前雖因 BBS 及 News 服務式微而停止轉信,使傳播範圍縮小,但仍可作為主動發送農業訊息的管道。

(3) 廣播教學:山地農村廣播教學節目 ( http://radio.kdais.gov.tw/ )

  本場於民國 65 年開始自行製作山地農村廣播節目,並於復興與神農廣播電台播出,提供原住民及一般農民朋友各種農業新知與生活常識,目前已邁入第 27 年。為提高收聽效果,並於 89 年底開始進行節目內容數位化,透過網路進行節目放送服務,以提供不方便收聽電台廣播的朋友另一個不受時空限制的收聽管道。由於科技進步,廣播收聽人口減少,本節目於 93 年正式停播,但網站仍持續營運,提供各種農業資訊及原住民母語教學等內容供使用者查詢使用。

(4) 農民團體網路宣傳共用平台:高雄場工商服務網 ( http://efarmer.kdais.gov.tw/ )

  為提供本場所輔導的各種農民團體免費的網頁宣傳空間,我們建置了「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工商服務網站」。凡是本場所輔導的各種農民團體,皆可免費加以利用,以節省大家自行建置網站所需的經費和人力,並可避免利用民間免費網頁空間所夾帶的廣告訊息。

(5) 其他已停用之網路服務

  • BBS 農業討論區:

  本場最早於 82 年在中興大學天樞資訊站創立農學討論區,並於中山大學 News 主機設立農學相關討論轉信群組。目前參與 BBS 農學討論區連線已有五校六站,透過相互轉信機制使討論的問題得以自動傳布。為提供更完整的農學相關討論管道,並於中山大學五明學館 BBS 站設立了最完善的農業相關討論區,歡迎多加利用。
  本場在各大專院校 BBS 站設立的農學討論版列表如下:

BBS 站名

中文版名

IP   ( 請使用 telnet 方式進入 )

(1)

中山大學五明學館站 

快樂農家版

140.117.11.90

(2)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站 

快樂農家版

140.117.11.2

(3)

萬能工專植物園站

快樂農家版

192.192.40.19

(4)

屏東技術學院太陽城站

農學討論版

140.127.4.101

(5)

臺灣大學農經系站

農學報導版

140.112.86.201

(6)

中興大學天樞資訊站 

農學報導版

140.120.1.5

  另外,中山大學美麗之島站尚提供 Web-BBS 介面,可利用 Netscape 或 IE 直接進入討論。網址: 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boards/farmer/ (仍可使用)

  • News 農業討論群組:高雄場新聞群組伺服器 (http://news.kdais.gov.tw)

  為解決 BBS 農學討論區長久以來的轉信問題,本場於 92 年 5 月 30 日 正式申請成立「台灣農業論壇 tw.bbs.sci.agriculture 」新聞轉信群組,除可提供全國各電子佈告欄系統 BBS 站的農學討論版面作為標準的轉信介面,亦可提供一般民眾直接透過各大 news 新聞群組服務站獲得農業相關資訊或加入討論之用。使用者可使用 IE 配合 outlook 瀏覽的方式來參與討論。以中華電信與中山大學為例,其使用者可透過下列網址進入討論,其他 ISP 用戶請自行更改 News server 名稱即可使用:
(1) 中華電信: news://news.hinet.net/tw.bbs.sci.agriculture
(2) 中山大學: news://news.nsysu.edu.tw/tw.bbs.sci.agriculture
  由於各 news 服務站大多只提供本身用戶使用,造成部分冷門討論群組無法廣泛傳播,為解決此一問題,本場於 92 年嘗試自行建置新聞群組服務站。網址: http://news.kdais.gov.tw 。成為全國政府機關中,唯一建置新聞群組服務站者。本站目前與中山大學相互交流轉信,提供國內 BBS 站所有正式轉信討論區,並提供 web-news 介面,只需利用 IE 即可進入瀏覽。為避免遭到廣告業者利用,目前一般民眾只允許瀏覽資料,本場同仁則可使用網路郵局帳號直接參與討論。

  • Gopher 小地鼠資訊服務站: (gopher://gopher.nchu.edu.tw)

  於 84 年起設置於中興大學,提供純文字的文件瀏覽服務。目前因為科技進步,使用者電腦和網路環境普遍大幅改善,使得 Gopher 這種純文字模式的網站逐漸被全球資訊網 (WWW) 取代,我們所設立的農業 Gopher 服務站也於 89 年初正式停止服務,全力提供全球資訊網服務。

 除Facebook外,也提供 Google+ 使用者另一種社群服務管道。

 

Last update:November 27, 20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