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93453
當月瀏覽人次:588479
累計瀏覽人次:14811048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3 黃秋葵

採收及食用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3
黃秋葵

採收及食用

採收及食用

  黃秋葵生長迅速,從定植到開花只要1個月。 在台灣黃秋葵以採收幼嫩的蒴果為主,因此,開 花後4~6天(與溫度有關,溫度愈高,開花至採 收期愈短),果長8~12公分,重約12~20公克 時為適收期。過晚採收時,纖維老化,不適食用。 採收約每隔2~3 天採收一次,採收宜在早晨或 上午進行,用剪刀剪取,以防枝條裂傷。每分地 約可採收1,800公斤。

  黃秋葵可用溫度10℃左右,濕度85~90%冷藏外銷,或冷凍外銷 ,也適於水煮製罐及脫水保藏,但採收後應儘速送工廠加工。黃秋葵 除了以嫩果鮮食及加工外,在波多黎谷馬耶熱帶農業研究所的馬丁發 現:在非洲、東南亞黃秋葵是像菠菜煮食的葉菜類,含有豐富的維他 命A、維他命C、蛋白質、鈣和鐵;另一為成熟乾燥的種子,經烤熟磨 細,可做咖啡代用品,或加於咖啡內。在塞爾瓦多和馬來西亞,人們 利用「沒有咖啡因的秋葵咖啡」提神,據說極為芳香,與真正的咖啡 相似,難以分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