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99677
當月瀏覽人次:694703
累計瀏覽人次:14917273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4 茄子

概說

高雄區鄉土蔬菜
食譜系列~4 茄子

概說

  茄子(Solanun melongena L.)原產地為印度,我國栽培歷史甚早,約在4~5世紀時 就傳入中國,隋朝時代茄子供帝王食用,有改呼「崑崙紫瓜」之紀載,台灣約於唐朝由大陸 南方傳入。由於茄子植株生育強健,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在台灣甚適合本省中南地區栽培 ,目前年栽培面積約1,350公頃,主要產地為南部地區的屏東縣及高雄縣(約佔56% ),中部地區在彰化縣與南投縣(約佔29%),除此之外,全省各地均有零星栽培。

  茄子果實性狀變化多,大小形式及色澤不一,本省消費習慣上偏愛紫色長茄,市場對鮮 茄外觀品質要求甚高,不僅果長要長,形狀要直,色澤優良,幼嫩而富彈性,果肉雪白者方 有好的價格;彎曲、畸型,過熟及病蟲害果不是價格低,就是全無商品價值。又因本省一般 消費習慣與栽培者對於上述果實性狀之要求較為特殊,即使加入關貿總協(GATT)後,外來 產品對於本省茄子產業之影響較小,故未來國內市場尚有其發展潛力。

 

茄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