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79748
當月瀏覽人次:574774
累計瀏覽人次:14797344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5 澎湖稜角絲瓜

栽培管理要點

高雄區鄉土蔬菜
食譜系列~5 稜角絲瓜

栽培管理要點

       稜角絲瓜栽培管理之良窳影響絲瓜之產量及品質,適當的栽培管理技術,不僅可以節省人力,減少農藥用藥及確保產量,並可生產質優之果實,增加瓜農收益,茲將稜角絲瓜適當之栽培管理要點分述如下:

1.栽培季節:台灣各地區經濟栽培的播種期,北部12月下旬~3月上旬,中南部12月 中旬~3月中旬,東部12月中旬~3月中旬。

2.育苗:採穴盤育苗,一般經25~30天可育成本葉4片左右的苗株,即可定植。

3.整地與作畦:依栽培方式之不同,可分為葡匐式﹑垣籬式與水平棚架式,澎湖季風強且 長,若非有完善防風設施,不宜採行後者。因生育期長,子蔓又多,為避免莖葉過多, 不易著果,分別詳述其方法: 
a.葡匐式:畦寬6m,依畦溝旁單行植,行株距為3m×1m,此法雖較節省成本,但瓜 果易彎曲變形,施肥﹑打藥及採收等栽培管理等均不方便。 
b.垣籬式:作單行畦,每穴植1株,行株距2.0m×1.2m,此法雖成本較高,但栽 培管理﹑病蟲害防治及採收等均方便,於早春或晚秋時期在簡易溫室內生產,非但因果 實重掛生長,果形直而優美,且品質較佳,產量與產值均高。

4.施肥管理:稜角絲瓜因生育期長,應配合施用緩效性的有機堆肥,以提高產量。一般性 土壤每10公畝施肥量為堆肥2,000公斤,過磷酸鉦55公斤,充分打入田中,以 做為基肥,追肥共分四次施用,第一次為定植存活後7~10天,將硫酸錏10公斤, 氯化鉀5公斤充分混勻後,作溝施下。第二次施追肥,硫酸錏10公斤混合氯化鉀5公 斤充分混勻後,在抽蔓時,條施並培土之,第三次施追肥,蔓長約60公分時,以硫酸 錏10公斤混合氯化鉀5公斤充分混勻後,條施並培土之,第四次施追肥,在子蔓第一 雌花開花時,以硫酸錏10公斤混合氯化鉀5公斤充分混勻,條施並培土之。

5.灌溉及排水:為促進植株之生長和嫩果的發育,適量的灌溉是必須的,一般以傍晚為宜 ,排水亦應好,以免根腐病之發生。

6.整枝: 
a.葡匐式栽培:一般不整枝,順其自然生長,但發育較差的子蔓應及早剔除,以利通風。 
b.垣籬式栽培:在簡易溫室內,利用每一尺編一格高5尺(5格)之塑膠網,搭設成垣籬式 栽培網架,母蔓不摘心,令其沿網而上生長,位於塑膠網3格以下之側蔓及早摘除,令 母蔓各結果1~2果於4~5格之網架上,然後摘心。留三條由基部長出之子蔓,令其 各佔一格攀塑膠網而上,整枝及留果方式與母蔓相同。

7.病蟲害防治: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

8.採收:稜角絲瓜以採收嫩果供蔬菜用為目的,故應在果實發育到固有大小(約授粉後7 ~9天),且肉質和種皮未硬化前採收為宜,採收時用剪刀由果柄部剪斷,需長途運輸 者,可用紙包裝盛入紙箱內待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