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80946
當月瀏覽人次:575972
累計瀏覽人次:14798541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6 芋頭、菜豆

栽培環境

高雄區鄉土蔬菜
食譜系列~6 芋頭/菜豆

栽培環境

  菜豆是暖季作物,耐寒性弱,發芽適溫20~25℃,生長適溫 15~25℃,5℃以下生長停止,輕霜亦會受霜害。30℃下生長 迅速,開花期早,花數多,落花數亦多,結莢率低,植株生長停止亦 早。10℃以下之低夜溫,落花數增加。高於27℃或低於15℃容 易出現不完全花。

  菜豆屬短日植物,但亦因品種不同而有變化。短日型品種短日照 下,花芽分化早;在長日照下,莖葉生長旺盛。多數品種屬中間型, 對日照長短不敏感。豆莢發育一般在開花後5~15天豆莢迅速伸長 ,莢重亦隨之增加,但開花20天後,莢重則開始減少。種子在開花 後10天內發育緩慢,以後則發育迅速,開花後25~30天種子成 熟。菜豆對土壤適應性較廣,排水不良時,則影響生長。土壤 pH6.0~6.5 為宜,太酸或鹽分過高,則生長衰弱,最好不要連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