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07086
當月瀏覽人次:602112
累計瀏覽人次:14824681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6 芋頭、菜豆

栽培環境

高雄區鄉土蔬菜
食譜系列~6 芋頭/菜豆

栽培環境

 

  芋耐濕性強,尤其生長旺盛時期,水分不可缺少。葉及葉柄組織 內有氣腔,故適宜潮濕地栽培。芋葉柄長、葉片寬大,在牛育期間如 遇到颱風,容易損傷。芋耐蔭性強,不需太強的陽光,在多雲霧的山 區也可栽培,如遇過強的陽光,部份新生葉片即易為悟峎死。又如 土壤水分充足,則忍受空氣乾燥的能力較強。球莖形成以較短的日照 為宜。

  芋對土壤的適應性範圍較一般作物為廣,pH4.0~9.0 均能生長, 而以 pH5.5~7.0 最為適宜,有機質豐富、保水力強壤土或黏質壤土 中,根群發育良好,產量較高,品質亦較佳;砂質壤土或砂質土如地 下水位高且有灌溉設備之土地亦可種植;表土淺薄、保水力弱、容易 乾燥或過於黏重而通氣不良的土壤不宜栽培。採收母芋為目的者,宜 選壤土或黏質壤土;採收子芋為目的者,以沖積土或砂質壤土較適宜。

栽培環境 芋品種 高系60號

  芋性喜高溫多濕的氣候,生長期中要求在 20 ℃以上,生長適溫 為 25~35 ℃,15 ℃以下就停止生長,球莖在 27~30 ℃時發育最為 良好。因品種類型不同對溫度的要求適應範圍有所不同,子芋型品種 除可較低的溫度下生長外,母芋型、子芋型及母子芋兼用型品種均可 廣泛種植。生長過程中遇低溫或乾旱則發育不良,植株矮小、葉片細 小、葉肉薄葉色黃綠,嚴重影響產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