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72095
當月瀏覽人次:567120
累計瀏覽人次:14789690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6 芋頭、菜豆

植株性狀

高雄區鄉土蔬菜
食譜系列~6 芋頭/菜豆

植株性狀

 

  母芋每環節上均有一個腋芽,一般母芋中下部位環節之腋芽可形 成小子芋,子芋腋芽又形成孫芋,並按此生長習性又可形成曾孫芋和 玄孫芋。芋的根為肉質纖維不定根著生於母、子芋中下部位環節,根 系發達。芋的葉部包含葉片與葉柄兩部份,其大小、形狀、色澤及化 學份有大的變異;葉片呈楯形或心臟形,寬大而厚,每葉片中心下端 有一圓筒狀葉柄相連,基部數個葉柄互相抱合。芋的花屬肉穗花序, 在溫帶或寒冷地開花者甚少見,尤其經 濟栽培品種能開花者更少,在 本省可開花者僅紅梗芋及赤芽較常見。芋授粉不稔性甚高,不稔原因 是由於不正常減數裂所引起,故有性繁殖較為困難,一般均以營養器 官繁衍後代。

 

植株性狀   芋頭品種

  芋的植株高大,宿根性強,通常地上部生有較大的葉片與葉柄, 其總面積大,屬需肥量較大的作物,並在地下部生有短縮莖。短縮莖 著生於植株基部,隨著植株生長逐漸膨大而形成母芋,母芋每伸長一 節就著生一葉,隨著球莖形成而鞢之生長變小、變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