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099855
當月瀏覽人次:623716
累計瀏覽人次:14117450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7

品種特性

高雄區鄉土蔬菜
食譜系列~7 扁蒲

品種特性

長扁蒲

  扁蒲之種類繁多,食味有苦味及甜味之別,各類果型變化亦大。 以下僅就鮮銷品種依果型大致可分成三類:

1.長扁蒲(瓠)

  果實呈長圓筒形,外形似牛腿,故又名牛腿蒲,為臺灣栽培最為 普遍的品種。因栽培歷史已久,地方品系間具有遺傳歧異性。果實與 種子的大小都有明顯的不同,果皮顏色有淡綠色與青色虎斑之分。各 品系間花期早晚差異很大,其中以雌花發生早且多之品系為優。地方 品系間之特性如下:葉長 27.1 ~ 29.3 公分,葉寬 18.8 ~ 22.3 公分;主蔓徑 0.9 ~ 1.1 公分;子房長形,適收期單果重 685 ~ 715 公克。

2.水壺蒲(匏)

  果實下部圓大,近於圓球形,近果梗部分突出呈洋梨形,果皮顏 色有淡綠色與青色虎斑之分,屬於中熟品種。嫩果可食或製造蒲脯, 老熟果曬乾後,由縱徑對半剖開,可做水瓢用。地方品系間之特性如 下:葉長 27.6 ~ 29.1 公分,葉寬 19.0 ~ 21.3 公分;主蔓徑 0.8 ~ 1.0 公分;子房橢圓形,適收期單果重 450 ~ 715 公克。

3.葫蘆蒲

  果實上部位較小下部位較大,腰部纖細,形狀與大小視品種不同 而有很大的變化,縱使同一品種,結果期的早晚也會影響其大小,初 期結果者,腰部以上較肥大,後期結果者,因養分供應不足,上部較 瘦小。果皮一般為淡綠色,嫩果果肉柔嫩,老熟果則可做盛水、酒的 容器。地方品系間之特性如下:葉長 28.3 ~ 29.6 公分,葉寬 22.0 ~ 25.3 公分;主蔓徑 0.8 ~ 1.0 公分;子房葫蘆形,適收 期單果重 685 ~ 729 公克。

葫蘆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