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56355
當月瀏覽人次:551381
累計瀏覽人次:14773951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7

高雄區鄉土蔬菜
食譜系列~7 扁蒲

 

  扁蒲乃一結果多、高產、果肉細密的作物,同時其用途多樣化。 嫩果可供炒食或煮湯,亦可切絲或曬乾成為蒲脯,俗稱蒲仔絲、蒲子 乾、蒲絲乾或蒲乾絲,質樸味甘,具有特殊風味,為加工蔬菜的珍品 ,而扁蒲種類中之「葫蘆」,諧音「福祿」,兼以其籐蔓綿延伸展, 結實纍纍,所以又含有「綿延不絕」,「多子多孫」的寓意,且相傳 藥王菩薩腰間掛著釵h藥葫蘆,深入民間救治病患,故有「保平安」 、「避邪」的作用。

  扁蒲生長勢旺盛,生長期間病虫害較少,農藥亦噴的少,何況它 身價平凡,走大眾路線,不暴漲暴跌,是精明主婦菜籃的常客之一, 又扁蒲果實水分含量高,熱量極低,對講求營養均衡之消費者而言, 可說是極好的健康食品。

  高屏地區扁蒲栽培面積佔全省的 1/3,主要種植在杉林、九如、 里港及高樹鄉,產品在市場頗具名氣。為使消費大眾對扁蒲之烹飪方 法有更深入認識且多加食用,特請推廣中心家政人員研究烹調方法與 理想配方,製成食譜以為推廣,期能增進消費者對扁蒲之認識與愛用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場長林富雄謹製 
中華民國八十八年五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