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096706
當月瀏覽人次:620567
累計瀏覽人次:14114301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培育青年農民~高雄場協助岡農學生職涯探索

培育青年農民~高雄場協助岡農學生職涯探索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下簡稱高雄場) 配合農委會推動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提升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在校學生及服役前畢業生對農業的認知,瞭了解農業職場與職涯,特與國立岡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 以下簡稱岡山農工 ) 合作,於 7 月 21 ~ 23 日假該校開辦「有機蔬菜班」訓練課程,結訓後並媒合參訓學生,於 8 月 3 ~ 7 日至屏東縣江夏有機農場實際體驗農場經營管理,了解農業職場實際環境。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考量在地產業發展趨勢及學生需求開辦的「有機蔬菜班」,精心規劃多元豐富的訓練課程,除安排本場研究人員深入淺出授課外,也邀請轄區內百大青年農民專案輔導的李法憲博士分享經驗,希望從青年農民的務農經驗,啟發學生日後從農意願。課程內容方面則詳細規劃,包括:有機農業現況及驗證介紹、有機農場經營管理、有機蔬菜氣候土宜、栽培技術及有機資材運用等一系列完整的課程;且為兼顧理論與實務,更安排 1 天至高雄場旗南分場的生態農場,實際操作有機水稻輪作、蔬菜育苗、種植及有機堆肥製作,讓學生能夠立即學以致用 , 並驗證課堂所學。

  3 天訓練課程結訓後,更進一步媒合參訓學生,於 8 月 3 ~ 7 日至江夏有機農場進行農業經營體驗,在場主黃克賢先生親自帶領下,實際體驗短期葉菜類、絲瓜、檸檬、木瓜及香蕉、芭蕉等夏季蔬果栽培生產與採收。體驗期間恰巧遇到蘇迪勒颱風警報發布,學員們正好跟著學習網室防颱準備措施,更是寶貴的風險管理體驗。

  這次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課程與農業經營體驗兩個階段的活動,在大家齊力為防颱做準備中告一段落 。 美中不足的是 , 因為暑假期間許多學生必須上輔導課,因此無法參加。但參加體驗營的學生,除了與農場人員培養出深厚情感,彼此相約親手種植的蔬果,收穫時要和家長一同來農場打工體驗採收,更重要的是對農業職場環境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 , 深耕台灣農業教育,創造友善耕作環境,以鼓勵青年返鄉或留鄉從農,讓「離鄉謀職」不再是青年學子畢業後唯一的選項。

聯絡人:張芯瑜
電  話: 08-7746774

戴順發副場長親自講授有機農場生產及行銷規劃。
戴順發副場長親自講授有機農場生產及行銷規劃。

在旗南分場工作人員指導下,學生們學習在網室設施內種植蔬菜-拉線、放苗、挖洞、種植壓實。
在旗南分場工作人員指導下,學生們學習在網室設施內種植蔬菜-拉線、放苗、挖洞、
種植壓實。

江夏有機農場場主黃克賢先生親自指導學生如何為網室設施進行防颱準備。
江夏有機農場場主黃克賢先生親自指導學生如何為網室設施進行防颱準備。

當天辛苦採收的絲瓜,要帶回家好好品嚐一下!
當天辛苦採收的絲瓜,要帶回家好好品嚐一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