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13397
當月瀏覽人次:637258
累計瀏覽人次:14130993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木瓜栽培管理訓練班學員收穫一拖拉庫

木瓜栽培管理訓練班學員收穫一拖拉庫

  為精進木瓜專業農民的栽培技術,實現木瓜百萬收入的願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6 月 22 日 至 26 日辦理木瓜栽培管理進階訓練班,經過 5 天的密集訓練, 30 位學員均順利完成訓練課程,希望結訓返鄉後,好好運用學到的穩定生產技術,讓木瓜成為搖錢樹,為自己創造財富與幸福。

  木瓜是世界性的熱帶經濟果樹,全球栽培面積高達 37 萬公頃,臺灣栽培面積約 3,000 公頃 ,以高屏為主要產區,是高雄場重點發展作物之一。此次木瓜栽培管理進階訓練班課程規劃詳細,師資陣容堅強;由黃 ? 昌場長領隊的木瓜研究團隊精銳盡出,授課內容包括:木瓜產業現況與發展趨勢、木瓜生長發育栽培管理、病蟲害與營養肥培診斷、整合管理及採收後處理等技術,黃場長並親自講授農藥使用及有機栽培技術,更特別提醒學員,要正確診斷,精準施藥,並善用非農藥防治技術,不要一味依賴農藥商的「派藥」,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與農藥殘留問題。

  學員們期待的田間實作,則分別到六龜邱瑞斌班長及十大神農高樹楊乾徳班長的果園,由兩位木瓜達人現場指導學員體驗木瓜疏花、疏果、倒株及草生栽培等技術。此外,王仁晃老師及助教群們也以簡單、生動的方式,講解、操作網室實用繩結技巧,並說明要穩定採收果實,必先照顧好樹冠的原理,再搭配產期調節技術,便能讓種木瓜就像提款機一樣持續獲利。在經驗分享方面,除了邱、楊兩位班長跟大家分享實務經驗及對未來產業發展的看法外,也請到永勝有機農場吳永勝場主,分享木瓜有機栽培的生產及行銷經驗。經由專業授課、田間實作、觀摩與經驗交流等活動,紮實的課程內容讓學員頻呼收穫「一拖拉庫」。

  訓練的最後一堂課綜合討論,學員發言熱烈,除提供改善意見外,對訓練班講師群的專業及學習環境與工作人員貼心的服務態度,多表感謝。由於此次參訓學員多為木瓜栽培專業農民,因此強烈建議本場未來能開設木瓜果園經營管理高階訓練班,讓大家的訓練能從熱帶果樹初階班、木瓜栽培管理進階班,延續至果園經營管理高階班,從生產至市場行銷有一條龍式的完整訓練。高雄場對學員反映的問題,將於來年課程規劃時將納入考量,也期望此次訓練內容,學員均能學以致用,爾後學員若有任何農業上的問題,都竭誠歡迎與高雄場的專家及老師們洽詢,也期許學員們朝木瓜百萬收入的目標前進。

聯絡人:張芯瑜
電 話: 08-7746774

黃場長親自講授植物保護策略與實務情形
黃場長親自講授植物保護策略與實務情形

楊乾德班長於果園現場指導學員倒株技術
楊乾德班長於果園現場指導學員倒株技術

邱瑞斌班長於集貨場講解木瓜分級包裝及封箱技巧
邱瑞斌班長於集貨場講解木瓜分級包裝及封箱技巧

學員認真學習木瓜網室繩結技巧
學員認真學習木瓜網室繩結技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