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31949
當月瀏覽人次:655810
累計瀏覽人次:14149544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高雄場鳳梨管理進階班活力旺旺來

高雄場鳳梨管理進階班活力旺旺來

鳳梨是近年來很夯的作物,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服務鳳梨專業農民及有意轉作鳳梨的農友,於 5 月 14 日 ~16 日辦理 鳳梨栽培管理進階 訓練 班, 50 人報名,錄取 30 名,錄取人員悉數報到,最後 30 位學員完成訓練課程,由於課程緊湊、豐富,除講授栽培管理技術,也分析 產業現 況與未來 發展趨勢, 讓學員對 鳳梨產業「錢」景充滿信心。

因本班多數學員已有多年經驗種植鳳梨,因此課程安排比較緊湊、深入, 先 介紹 產業現 況及分析未來 發展趨勢, 讓學員對 鳳梨產業充滿信心,再將 穩定生產技術、營養診斷與 肥培管理、 病蟲害 整合防治技術、農藥使用要領及有機栽培技術、鳳梨加工利用、農民產銷組織運作與輔導措施、農產品行銷及品牌經營等課程,有系統整合銜接。此外,也安排戶外見習,請鳳梨達人-銘泉有機農場吳堅銘場主在田間現身說法,並提供技術諮詢與現場 實作; 並請全國外銷鳳梨第一名的鳳梨王子- 郭智偉, 到課堂分享「 綠地鳳梨 」契作 生產及品牌行銷經驗, 好幾位年輕學員彷彿被打了一劑強心針,對 鳳梨產業更有信心。

由於本班學員 ,近 8 成的學員是 鳳梨專業農民, 有數位已屬於資深 達人, 因此課堂上 提問踴躍, 問題深入,與講師 互動熱絡。 在田間實作時,資深的 學員會熱心指導新手 判別鳳梨植株根系的健康與否,讓新手學員收穫滿滿。 甚至有經營 20 多公頃的學員主動邀集同學,於課後到本場農機研究室參觀新農機,了解新機種的負載能力與使用效能,對於指導後進非常熱心。

黃場長親自講授農藥使用及有機栽培技術時,特別提醒學員,許多農民往往依賴農藥及肥料商的施藥、施肥建議,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與農業生態的破壞,建議學員,應隨時參閱高雄場網頁的病蟲害防治資訊,並與研究人員密切聯繫,才能正確又安全地用藥,並祝福學員們未來能讓 鳳梨產業更發光發亮,創造「鳳梨-旺旺來」的活力經濟。

聯絡人: 曾玉惠 副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7 4

黃場長的植病專業讓學員印象深刻
黃場長的植病專業讓學員印象深刻

學員對吳堅銘場主的有機肥培特別感興趣
學員對吳堅銘場主的有機肥培特別感興趣

農機研究室同仁介紹鳳梨多功能採收機
農機研究室同仁介紹鳳梨多功能採收機

黃場長於結訓時與學員合影
黃場長於結訓時與學員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