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35070
當月瀏覽人次:658930
累計瀏覽人次:14152665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高雄場熱帶果樹初階班圓滿結訓

高雄場熱帶果樹初階班圓滿結訓

  為培育年輕專業農民,讓農業注入新活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以熱帶農業的專業優勢,於 9 月 2 日 〜 27 日辦理為期四週的熱帶果樹初階訓練, 30 位學員已於日前結訓,返鄉各自打拼務農。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為期四週的熱帶果樹初階訓練,課程由淺入深,安排農業生產技術、農場經營概念及田間實作等相關課程,讓資淺農業從業者具備基本農業生產能力及經營概念。訓練課程並提供學員農場見習,讓學員親自從事農業實務操作,以強化專業技能,並透過吸取農場經營成功的經驗,降低未來投資農產業的風險。

  訓練班的第一週為入門基礎課程,內容包括熱帶果樹產業概況介紹、土壤與肥料的認識、果樹生理、整枝修間的原 理、種苗繁殖的技術、植物病蟲害概論及防治要領,土壤水分及營養管理與農業機械概論等。讓學員由淺入深,穩固學理基礎。

  第二、三週的專業技能講授及實務操作,由高雄場果樹研究室的專家及轄區果樹產業的達人輪番上陣,以一天的課堂講授配合一天的農場實務操作,熟習蓮霧、芒果、荔枝、木瓜、番石榴、蜜棗、鳳梨、香蕉、檸檬及紅龍果的基本管理技術,再藉由第四週的肥培管理與農藥安全使用等課程彌補實務上的不足;最後一週的課程則包括果品行銷策略 運用、網路農業資訊利用、農產品外銷檢疫、採收後處理、果園機械保養維護、農業資金融通利用及土地管理法規等,希望這群台灣農業生力軍投身農場後能克服一切阻難,屢戰屢勝。

  黃場長在結訓前勉勵學員,回鄉後遇到任何經營管理上的疑難,都可和高雄場的專家及老師們保持聯繫 ,尤其應好好利用土壤與植體分析、病蟲害診斷服務窗口,並時時利用高雄場官方網站及臉書等新訊息與互動服務,期望不久將來,能看到學員在各類產業發光發熱,成為農業上的尖兵。

聯絡人:曾玉惠副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74 ; 0932465238

  黃場長講授台灣重要植物病害及防治課程     番石榴農場學員整枝修剪實作
   黃場長講授台灣重要植物病害及防治課程                  番石榴農場學員整枝修剪實作

  蜜棗助教示範疏果情形     蓮霧農場學員實作除草及碎枝
                    蜜棗助教示範疏果情形                                 蓮霧農場學員實作除草及碎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