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70574
當月瀏覽人次:565600
累計瀏覽人次:14788169
:::

研究彙報第 七 卷第一期

觀賞用棕櫚科植物之蒐集與利用

觀賞用棕櫚科植物之蒐集與利用 1

許哲夫、徐榮智 2

摘要

  高屏地區常年月平均溫均在18℃以上,適合栽培原產於熱帶地區生長 之棕櫚科植物。但本省有關棕櫚類植物品種之蒐集及開發則尚未受重視, 有鑑於此,本計畫擬有系統的蒐集棕櫚科植物,並調查其園藝性狀及利用 性。

  目前已蒐集29屬42種棕櫚科植株,其中7種是較耐陰品種、19種是中 度遮陰品種,其餘的16種是需光性較強的品種。新葉生長速率以圓葉蒲葵 、大熊掌櫚、黃椰子及射椰子等11種生長速率較快;而袖珍椰子、魚尾椰 子、猩紅椰子、孔雀椰子及棕竹類等15種新葉生長速率較慢,新葉生長速 率中等有16種。

  至於利用性而言,適合盆栽利用的有4種,適合庭園苗木栽植的有20 種,兼具盆栽及庭園苗木利用的有16種,到目前為止適宜切葉的有2種。

關鍵詞:棕櫚科、蒐集

 

前言

  棕櫚科為常綠喬木或灌木,多單幹而不分枝,葉多簇生於幹頂。葉片 具革質,初期不分裂,長大後分裂成掌狀或羽狀葉,計100屬1,400種,主 要分佈於熱帶,不少為有經濟價值之種類 (10);但亦有學者 指出棕櫚科有250屬3,500種 (7)。台灣原生及引種計有35屬64 種,其中除檳榔、黃藤、棕櫚3種在台灣有經營為經濟林外,其餘多栽培 供觀賞用 (10)

  棕櫚科植物主要分佈於熱帶地區,不少種類可供庭園栽植、盆栽觀賞 及切葉利用,其原產地之生長環境與本省南部氣候相似,所以高屏地區發 展棕櫚科植物頗具潛力 (1.6)。棕櫚科植物中袖珍椰子、圓葉 蒲葵適合室內栽植 (14),此外豪威椰子、肯氏椰子及棕竹類 等亦屬較耐陰的植物;而耐陰性中庸的椰子有黃椰子、雪佛里椰子及叢立 孔雀椰子等;至於華盛頓椰子、加拿列海棗、海棗、叢櫚及可可椰子等屬 於陽性植物 (7)。黃椰子及肯第亞椰子等之羽狀葉與棕竹、山 棕及蒲葵等之掌狀葉可做切葉,為插花優美素材 (7)。柯 (4) 亦指出觀音棕竹及黃椰子因葉形優雅,其柔和的曲線,能表現清新與自然 的情境,在插花葉材利用上深受歡迎,為僅次於蕨類的主要葉材。棕櫚科 植物種類及品種繁多,不但可供庭園栽植,更是觀葉及切葉植物中極為重 要的一科,即使在溫帶地區的荷蘭,在年暢銷盆花排行榜上棕櫚類植物亦 高居第三位 (2)。雖然棕櫚科植物適合本省南部栽植,但本省 有關棕櫚類植物之報告並不多,有鑑於此,本計畫擬蒐集本省現有的棕櫚 科植物,調查其生長習性與園藝性狀,期能從中篩選出適合本省觀賞用之 棕櫚科品種。

 

材料與方法

一、試驗材料:本試驗蒐集種棕櫚科植株作為材料,其株齡分別為

半年生:竹莖玲瓏椰子、黃椰子、袖珍椰子、圓葉蒲葵、肯氏椰子、火星 椰子、魚尾椰子、圓葉軸櫚、羽毛椰子及三角椰子。

一年生:檳榔、射椰子、棍棒椰子、霸王櫚、孔雀椰子、酒瓶椰子、非洲 海棗、中東海棗、加拿列海棗、台灣海棗及羅比親王海棗、白櫚、大王椰 子、熊掌櫚、小穗玲瓏椰子、華盛頓椰子、女王椰子、沙糖椰子、山棕椰 子、地中海椰子、紅棕櫚、藍棕櫚、可可椰子、蒲葵、棕竹、細棕竹、觀 音棕竹及斐濟椰子。

一年生以上:猩紅椰子、琉球椰子、非洲椰子及國王椰子。

將蒐集之棕櫚科幼苗於82年6月起陸續栽植於盆缽內,經1-3週馴化後,分 別將其置於四種不同遮陰環境,進行觀察。

二、實施方法:

(一)蒐集棕櫚科幼苗依植株大小分別栽植於5吋盆、7-8吋盆及1呎盆內, 盆栽採用之介質為蛇木屑、人造土及泥炭土,其體積比分別是1:1:1。

(二)蒐集之盆栽棕櫚,分別置於80%、60%、40%遮陰網及室外等四種不 同環境下栽培,每一環境下每一種類種植三盆,每月調查植株之株高、莖 徑、葉寬、葉色、新葉生長速率及耐陰性等園藝性狀,瞭解其生長習性。

(三)株高是調查植株最高點之高度,莖徑是調查植株約3公分高部位之直 徑。

(四)葉寬是調查葉片最寬之寬度,葉色是以目視將葉片色澤分為深綠、綠 及黃綠三級。

(五)新葉生長速率是調查心葉掛牌後到長出第二片新葉所需的時間,生長 期少於一個月生長速率定為快,生長期介於一至二月間生長速率則定為中 等,生長期大於二個月生長速率則定為慢。

(六)耐陰性是將棕櫚科置於80%、60%、40%遮陰網及室外環境下,調查 植株株高、莖徑、葉寬、葉色及生育狀況,植株在80%及60%遮陰環境下 生育良好則定為陰性,植株在40%遮陰環境下生育良好則定為中性,植株 在室外環境下生育良好則定為陽性。

(七)經由84年度高屏地區花卉經營管理班之學員,到本場棕櫚園區票選各 種棕櫚科之利用性,及到園藝栽培場調查較具消費潛力之棕櫚科品種。

(八)綜合園藝性狀、學員評估及市場調查,決定已蒐集之盆栽棕櫚科的利 用性。

 

結果與討論

  目前已蒐集29屬42種的盆栽棕櫚栽培於四種環境下,每月調查其株高 、莖徑、葉寬,經一年後計算此三性狀變化之差異,並做成頻度表如表1 、2、3,此外亦觀察在不同環境下,盆栽棕櫚葉色之表現並做成頻度表如 表4。植株株高差異如表1所示,植株在80%遮陰環境下,株高差異較大 的頻度較高,而在室外環境下,株高差異較小的頻度較高,由此可知蒐集 之棕櫚科植株在較陰的環境下,株高生長較快;反之室外栽植株高生長較 慢,甚至有魚尾及火星二種椰子死亡,所以表1~表4中室外環境下調查 之植株種類只有40種。莖徑變化之差異如表2所示,於80%遮陰環境下, 植株莖徑差異較小的頻度較高,而在室外環境下,莖徑差異大的頻度較高 ,所以顯示出棕櫚科植株在較陰的環境下莖徑較細,而在較強光環境下莖 徑較粗。

表 1. 不同遮陰環境下栽培一年,棕櫚科株高差異之頻度

Table 1. Frequency of plant height difference on palmaceae during one year under different shading environments.

株高差異(公分)
80%
60%
40%
室外
<10
7
10
16
22
10-20
9
11
10
6
21-30
7
10
6
4
31-40
8
4
6
5
41-50
1
5
3
3
>50
6
6
1
0

表 2. 不同遮陰環境下栽培一年,棕櫚科莖徑差異之頻度

Table 2. Frequency of stem diameter difference on palmaceae during one year under different shading environments.

莖徑差異(公分)
80%
60%
40%
室外
<1.0
13
8
10
10
1.0-2.0
18
14
14
12
2.1-3.0
10
12
13
10
3.1-4.0
1
7
4
6
>4.0
0
1
1
2

 

表 3. 不同遮陰環境下栽培一年,棕櫚科葉寬差異之頻度

Table 3. Frequency of leaf width difference on palmaceae during one year under different shading environments.

葉寬差異(公分)
80%
60%
40%
室外
<10
15
6
8
20
10-20
8
11
11
11
21-30
8
8
9
7
31-40
19
11
10
2
>40
1
6
4
0

表 4. 不同遮陰環境下棕櫚科葉色表現之頻度 Table 4. Frequency of leaf color on palmaceae under different shading environments.

葉色
80%
60%
40%
室外
深綠
13
9
1
0
24
26
27
21
黃綠
5
7
14
19

至於葉寬之差異如表3,得知在遮陰60%及40%環境下植株葉寬差異較大 ,室外栽植葉寬差異較小。而葉色之表現如表4所示,在遮陰80、60%環 境下,葉色較綠,遮陰40%及室外環境下,植株葉色黃綠之種類增加。由 此可知在較陰的環境下,植株葉片較易伸展且葉色較綠。

經由株高、莖徑、葉寬及葉色在不同環境下之表現,是否意味著盆栽棕櫚 在較陰的環境下有徒長之現象?現以陰性棕櫚科細棕竹為例說明如下,由 表5得知雖然在80、60、40%遮陰及室外四種環境下,株高差異分別為23 、26、14及12公分,莖徑差異分別為0.38、0.51、0.65及0.70公分,然其 葉寬差異分別為23、17、16及10公分,葉色在80及60%遮陰下為深綠色, 而在40%遮陰及室外環境下葉色為綠及黃綠色。顯示在較陰的環境下,株 型雖較修長,但葉片易伸展葉色深綠,植株無病蟲害生育良好;而在室外 環境下植株矮小,葉片不易伸展葉色黃綠,顯示出生育不良。所以細棕竹 的例子可以得知,陰性棕櫚科在較陰環境下,若葉色綠且生育正常則株型 修長並非徒長所致,而是生育良好之表現。

 

表 5. 不同遮陰環境下栽培一年,細棕竹園藝性狀差異之變化

Table 5. Difference of horticultural characteristics on Rhapis gracilis during one year under different shading environments.

園藝性狀
80%
60%
40%
室外
株高差異(公分)
23
26
14
12
莖徑差異(公分)
0.38
0.51
0.65
0.7
葉寬差異(公分)
23
17
16
10
葉 色
深綠
深綠
黃綠

  綜合上述四表得知盆栽棕櫚科品種在較耐陰的環境下栽培,植株較修 長、葉色較濃、葉片較易伸長;反之在較強光下栽植,植株較矮壯、葉色 較黃且易脫落、葉片較不易伸展。由此可知陰性棕櫚科在較陰的環境下生 長,葉片柔美葉色濃綠適宜觀葉盆栽之利用如袖珍椰子、細棕竹等;而陽 性棕櫚科在較強光環境下,棕櫚科株型較粗壯,可表現陽剛之美,有利於 庭園栽植如海棗類。

  經由84年度高屏地區花卉經營管理班之學員,到本場棕櫚園區票選具 有消費潛力之棕櫚科,及到園藝栽培場調查各種棕櫚科之利用性,得知市 場上做為盆栽利用之棕櫚科主要為袖珍椰子、圓葉蒲葵、竹莖玲瓏椰子、 棕竹類、黃椰子,而有優美葉形之火星及魚尾椰子、圓葉軸櫚則具有消費 潛力。市場上做為庭園苗木之用途的有黃椰子、酒瓶椰子、棍棒椰子、可 可椰子、大王椰子、華盛頓椰子、霸王櫚及海棗類,此外猩紅椰子紅色的 樹幹,斐濟椰子之葉形各有特色,亦頗具消費潛力。至於市場上主要切葉 利用之棕櫚科為黃椰子、山棕,此外觀音棕竹亦有利用,藍棕櫚之葉形則 被認為具有潛力。

  已蒐集的盆栽棕櫚科其新葉生長速率及耐陰性調查如表6,由表顯示 新葉生長速率快的有火星椰子、黃椰子、蒲葵、圓葉蒲葵、中東海棗、台 灣海棗等11種,新葉生長速率慢的有魚尾椰子、袖珍椰子、猩紅椰子、圓 葉軸櫚及棍棒椰子等15種,其餘的如竹莖玲瓏椰子、藍棕櫚、非洲海棗及 白櫚等16種其新葉生長速率中等。在光線需求方面,女王椰子、山棕、琉 球椰子、藍棕櫚及孔雀椰子等16種為需光性較強的種類;需要較陰環境的 有細棕竹、袖珍椰子等7種。其餘19種棕櫚科在中度遮陰環境下生育較好 如竹莖玲瓏椰子、黃椰子等。

  根據上述調查之園藝性狀、新葉生長速率、耐陰性、學員票選及市場 調查評估棕櫚科之利用性,其中適合庭園苗木栽植的種類有20種如大王、 棍棒、孔雀椰子等及海棗類等,此與Smith (11)指出棕櫚科中 的亞歷山大椰子、女王椰子、手杖椰子、大王椰子、孔雀椰子、海棗、銀 櫚、白櫚、華盛頓櫚、可可椰子、可巴尼臘櫚及金絲櫚等屬適合室外栽植 的結果類似。根據學者指出玲瓏椰子屬中的魚尾椰子及袖珍椰子其生長的 環境為雨林區,所以適宜在遮陰環境下生長,其耐陰性佳可做室內盆栽利 用 (5.9.11),此外Smith (14)報告指出袖珍椰子 與圓葉蒲葵適合長期放置室內,蔡 (8)指出觀音棕竹栽培宜擇 稍蔭蔽處,這與本試驗指出袖珍椰子、魚尾椰子、圓葉蒲葵及細棕竹等種 棕櫚科,適宜室內盆栽之結論相似。

表 6. 已蒐集之棕櫚科生育習性及利用性評估

Table 6. Evaluation of growth habit and utilization on collected plamaceae.

cellpadding="1" cellspacing="1" width="525">

中名 學名
新葉生長速率
耐陰性
利用性
魚尾椰子 Chamaedorea tenella
陰性
盆栽
袖珍椰子 Collinia elegans
陰性
盆栽
圓葉蒲葵 Livistona roundifolia
中性
盆栽
細棕竹 Rhapis gracilis
中性
盆栽
女王椰子 Arecastrum romanzoffianum (cham) Becc
陽性
庭園苗木
孔雀椰子 Caryota urens
陽性
庭園苗木
地中海椰子 Chamaerops humilis
陽性
庭園苗木
琉球椰子 Chamaedorea cataractarum
陽性
庭園苗木
猩紅椰子 Cyrtostachys lakka
陽性
庭園苗木
非洲椰子 Hyphaene thebaica (L)Mart
陽性
庭園苗木
紅棕櫚 Latania lontaroides
陽性
庭園苗木
蒲葵 Livistona chinensis rotundifolia
中性
庭園苗木
棍棒椰子 Mascarena verschaffeltii
中性
庭園苗木
非洲海棗 Phoenix reclinata
陽性
庭園苗木
中東海棗 Phoenix dactylifera Linn
陽性
庭園苗木
海棗 Phoenix dactylifera
中性
庭園苗木
台灣海棗 Phoenix hanceana var formosana
陽性
庭園苗木
羅比親王海棗 Phoenix robelinii
陽性
庭園苗木
白梠 Thrinax Linn
中性
庭園苗木
藍棕梠 Rhapidophyllum hystrix H.Wendl et Drude
中性
庭園苗木
大王椰子 Roystonea regia
陽性
庭園苗木
熊掌梠 Sabal texana
陽性
庭園苗木
斐濟椰子 Veitchia joannis H. Wendl
中性
庭園苗木
華盛頓椰子 Washingtonia fififera
陽性
庭園苗木
山棕椰子 Arenga engleri
陽性
切葉,庭園苗木

表 6. 已蒐集之棕櫚科生育習性及利用性評估(續)

Table 6. Evaluation of growth habit and utilization on collected plamaceae.

中名 學名
新葉生長速率
耐陰性
利用性
黃椰子 Chrysalidocarpus lutescens
中性
切葉,庭園苗木盆栽
肯氏椰子 Archontophoenix cunninghamiana
陰性
盆栽,庭園苗木
檳榔 Areca catechu
中性
盆栽,庭園苗木
沙糖椰子 Arenga pinnta
中性
盆栽,庭園苗木
火星椰子 Asterogyne martiana
陰性
盆栽,庭園苗木
霸王梠 Bismarckia nobilis
陰性
盆栽,庭園苗木
竹莖玲瓏椰子 Chamaedorea erumpens
中性
盆栽,庭園苗木
羽毛椰子 Chrysalidocarpus lucubensis
中性
盆栽,庭園苗木
可可椰子 Cocos nucifera
陽性
盆栽,庭園苗木
圓葉軸櫚 Licuala grandis
陰性
盆栽,庭園苗木
酒瓶椰子 Mascarena lagenicaulis
中性
盆栽,庭園苗木
三角椰子 Neodypsis decaryi
中性
盆栽,庭園苗木
加拿列海棗 Phoneix canariensis
陰性
盆栽,庭園苗木
射椰子 Ptychosperma angustiforium
中性
盆栽,庭園苗木
國王椰子 Ravenea rivularis
中性
盆栽,庭園苗木
觀音棕竹 Rhapis excelsa
中性
盆栽,庭園苗木
棕竹 Rhapis humilis
中性
盆栽,庭園苗木

 

  兼具庭園苗木及室內盆栽的有種如黃椰子及竹莖玲瓏椰子等, Blombery (11)亦指出黃椰子屬中,有的適宜室內盆栽有的適 合室外栽植。此外適合切葉的種類,雖然成株之觀音棕竹在切葉上亦有應 用,但以目前生育之株齡僅有黃椰子及山棕較適宜。

  本試驗經一年的觀察,得知棕櫚科植物之利用性,不限於行道樹或庭 園苗木,對耐陰性強且植株生長速率較慢的品種則適合室內盆栽;而耐陰 性且植株生長速率中等的品種可兼具盆栽及庭園苗木之利用;葉形優美葉 柄柔軟之植株則可做切葉利用。由於棕櫚科植物適合熱帶的氣候條件生長 ,頗能適應本省南部氣侯環境,而且病蟲害少,故在栽培管理上較省工。 棕櫚科植物大都以種子繁殖,但發芽率低且不穩定,發芽期間又很長 (12.13.15),故對棕櫚科而言其繁殖技術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引用文獻

1.李哖.1992.台灣切花產業之發展策略規劃.p.207-235.花卉栽培技術與產業規劃研討會專集.張學琨、傅仰人主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編印.

2.青楓.1990.歐洲盆花產銷發展趨勢.台灣花卉園藝30:8-10.

3.胡昌熾.1971.園藝植物分類學.p.397-399.台灣中華書局

4.柯信行.1992.棕櫚科觀葉植物.高雄區農業專訊1:8.

5.章錦瑜.1987.景觀植物(六).p.186-297.淑馨出版社.

6.許哲夫.1994.高屏地區花卉栽培概況.台灣花卉園藝81:52-54.

7.路統信.1979.椰子類全科.p.138-338.中國花卉雜誌社.

8.蔡褔貴.1986.木本觀賞植物(一).p.112.渡假出版社.

9.蔡褔貴.1988.木本觀賞植物(二).p.114-115.渡假出版社.

10.劉業經.1955.樹木學.p.364-395.台灣省立農學院出版委員會.

11.Blombery, A. and T. Rodd. 1982. An informative, practical guide to palms of the world, their cultivation, care and landscape use. p.8-21, p.33-36. Angus & Robertson publishers, United Kingdom.

12.Broschat, T.K. and H. Donselman. 1986. Factors affecting storage and germination of Chrysalidocarpus lutescens seeds. J. Amer. Soc. Hort. Sci.111(6):872-877.

13.Carpenter, W.J. 1987. Temperature and imbibition effect on seed germination of Sabal palmettoand Serenoa repens. HortScience. 22(4):660

14.Smith, D. 1986. Brief comments on palm suited to indoor culture. Prinicipes. 30(1):32-34.

Wagner, R. I. 1982. Raising ornamental palms. Principles. 26(2):86-1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