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69290
當月瀏覽人次:964315
累計瀏覽人次:15186885
:::

農情月刊 第121期(96年10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21期(96年10月號) > [產銷天地]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流程說明

[產銷天地]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流程說明

[產銷天地]

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流程說明

文/黃明雅

  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已成為國際趨勢,亦是政府近幾年積極推動的重點工作之一。為加速果品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以及增加驗證果品在市場上的能見度,讓有心參與驗證的農友能更清楚掌握驗證流程,本文將對驗證流程提出說明,期望能協助轄區內有意願農友能立即加入驗證行列,並通過產品驗證,讓更多有身份證的水果上市。

  通過農產品驗證之流程大致上需經過3階段,即1.填寫產銷履歷2.驗證公司之驗證稽核3.驗證資料公開。第一階段所需的產銷履歷表格可於農糧署網站下載,或向各地區農會、改良場索取。文件內容包括栽培工作、施肥、病蟲害防治、採收、出貨及採購等相關紀錄,填寫多以勾選方式,不會佔農友太多時間。為因應驗證通過後要配合電腦系統列印條碼,因此需要將資料登錄於產銷履歷系統(網址:presume.coa.gov.tw)。目前規定上網登錄的資料只要有三個月以上即有資格參加驗證,與會的農友紛紛表達高度意願。

  第二階段的驗證稽核是能否通過驗證的重點。目前提供一般農作物驗證的公司有5家,分別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屏科大農水產品檢驗與驗證中心、暐凱、環球、麗米。在正式稽核前,驗證公司會到班場所瞭解組織內部管理情形,及審查履歷資料,若有缺失,須在驗證前改善。正式稽核時會以組織人數的開平方根,作為抽查的數目。此階段所需時間因人而異,快者2個月慢者1年,主要看農友是否對驗證公司提出的缺失積極改進。農友除了需要與驗證公司密切配合外,班員相互的內部稽核也很重要。內部稽核就像學生模擬考試一樣,自我檢查找出缺點加以改進,正式稽核時就能得心應手。最後一個階段是當農友通過驗證後,驗證公司會將資料提報給全國認證基金會(TAF),再由他們將農友的履歷資料公開於「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TAFT」(網址:taft.coa.gov.tw),同時農友得以列印條碼,這個條碼就是您個人產品的身份證。

  農業正進入轉型期,為鼓勵農友踏入農產品驗證領域,對於想要參與驗證的農民團體(產銷班班員2人或以上),政府於96-98年間採全額補助驗證費用,對於積極參與驗證的農友真是一大福音。本場也期望在97年底前輔導轄區內水果至少740公頃完成驗證。預計目前開始至明年可陸續供貨的木瓜、香蕉、番石榴、棗子、蓮霧、芒果、荔枝、鳳梨、檸檬等,將可透過產官學輔導有意願的農友通過驗證並協助取得條碼之農產品上市,提供消費者安全安心的農產品。

TAP、OTAP、UTAP標章已正式啟用,政府預計於2009年起有機農產品全面轉換OTAP標章,2010年起優良農產品全面轉換為UTAP標章。
圖1.TAP、OTAP、UTAP標章已正式啟用,政府預計於2009年起有機農產品全面轉換OTAP標章,2010年起優良農產品全面轉換為UTAP標章。

2007年起「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籤所應標示事項
圖2.2007年起「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籤所應標示事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