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61178
當月瀏覽人次:856203
累計瀏覽人次:15078773
:::

農情月刊 第118期(96年7月號)

農田雜草介紹~牛筋草

農田雜草介紹~牛筋草

文.圖/陳富永

  在常見的農田雜草中,大概誰都不能忽略「牛筋草」(Eleusine indica (L.) Gaertn.)這個再普遍不過的植物了,它廣泛分佈在台灣各個地區,從平地到低海拔山區,農田、荒地、公園、道路邊坡、甚至房子邊的水泥縫都有它的蹤跡。牛筋草是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稈綠色叢生,高約20~80公分,葉鞘兩側扁平;牛筋草名稱的由來就如同它植株的特徵就是韌如牛筋的莖,若想同時拉斷四、五條莖稈,非有過人的臂力是辦不到的。牛筋草的根系非常發達,深根性又不易拔除,即使使用蠻力,也需要頓幾下腳步,又別稱「萬斤草」;也有人說當牛要吃它的時候,也需頓它幾下,所以又稱它為「牛頓草」、「牛頓棕」。

  牛筋草通常以種子繁殖,在台灣這種高溫多雨的氣候下,全年都可以萌芽及開花,生長非常快速、很快就會長成農田中最優勢的雜草,是農田雜草防除中令人頭痛的角色。要防除牛筋草,必須把握幼苗期,因為一旦成株後根系發達,以人力拔除並不容易、以鋤頭也必須剷除根系才有效果;若是以割草機除草也常因植株匐貼接近地面上,無法完全清除地基部的植株,防除效果都不好。施用除草劑應該是除草效果最好的,過去施用非選擇性及禾本科選擇性的除草劑效果都不錯,但幾年前牛筋草開始出現除草劑的耐藥性案例,在高雄縣燕巢地區開始有果農反應,嘉磷塞(年年春)殺不死牛筋草,中南部釵h地區也都陸續出現類似的情形,經農業單位的調查及試驗發現,目前牛筋草對除草劑的耐藥性確實極為常見,最嚴重的個案是對禾本科選擇性除草劑伏寄普(萬帥)的耐受性,最高的可達推薦劑量的數十倍之多,而對非選擇性的除草劑嘉磷塞的耐藥性也極普遍,大多需要推薦劑量的數倍才可殺死牛筋草;其他除草劑如非選擇性的「固殺草」、及選擇性的「快伏草」則尚未出現耐藥性的情形。

  農民大概都不願意田裡面佈滿牛筋草,所以要把握它的幼苗期進行防除,這時候除草劑的防除效果也會是最好的!

牛筋草是農田常見禾本科雜草
牛筋草是農田常見禾本科雜草

牛筋草植株平貼地面不易根除
牛筋草植株平貼地面不易根除

防除牛筋草應把握幼苗期
防除牛筋草應把握幼苗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