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31175
當月瀏覽人次:926201
累計瀏覽人次:15148771
:::

農情月刊 第117期(96年6月號)

農田雜草介紹~小花蔓澤蘭

農田雜草介紹~小花蔓澤蘭

文.圖/陳富永

  大約從五、六年前開始,突然發現有一種心型葉片的蔓籐植物悄悄地佔據了許多山坡地、道路邊坡、荒廢農耕地或是果園,一整片的綠葉覆蓋在地面或林木冠層,好像一件綠色地毯,到了十月底則變成一片白色花海,讓人不禁讚嘆我們大自然生態的美麗與多樣化。但是,美麗的背後所隱藏的卻是生態的衝擊,原來這種蔓籐植物並不是台灣的原生種,它是一種菊科的外來雜草,叫做「小花蔓澤蘭」,是世界各國認定危害嚴重、侵佔性強的惡性雜草。

  小花蔓澤蘭生長勢強、耐乾旱,無性繁殖能力強,莖部片段接觸土面就會髮根;花朵數眾多、種子的產量也很高,據估計盛花期的小花蔓澤蘭每平方公尺的種子產量可達17萬顆,而且發芽率極高。由於這些強勢的特點,小花蔓澤蘭迅速佔據了中南部、花蓮、台東等許多中海拔以下的地區。小花蔓澤蘭是多年生草本或接近木質籐本的植物,莖細長而且多分枝,會匍伏地面或攀爬至高處,長度幾乎無限制,會一直爬到樹木的最頂層,佔據樹冠、影響樹木的光合作用,使林木或被攀爬的果樹枯死,也因此才被稱為「林木殺手」。

  管理密集的農田,經常翻犁、除草,小花蔓澤蘭並不構成威脅;而管理頻率較低的果園、造林地或檳榔園等,發現小花蔓澤蘭時常常已經爬到樹上了,這時最有效的方法是割除籐蔓,並等其在樹上乾枯再予以清除,避免籐蔓接觸地面再度生長;而在無作物顧慮的區域則可用除草劑防除,一般常用的萌前(例如施得圃等)或萌後(例如嘉磷塞、二-四地、固殺草等)除草劑都有防除效果。

  小花蔓澤蘭是什麼時候來到台灣已經無可考證,館藏的標本採集記錄多採集自高屏地區,最早的是75年採自屏東萬巒,在這20年的期間,它的蹤跡幾乎快遍佈全台灣了,所以也很難將它完全撲滅,民眾所能做的就是對自己的農田及居家週邊空地出現的小花蔓澤蘭多一分關心,一有發現即應拔除,避免讓它又繁衍大量族群,慢慢降低對我們生態的危害。

小花蔓澤蘭的葉片近似心型
小花蔓澤蘭的葉片近似心型

佔據道路邊坡及林地的小花蔓澤蘭
佔據道路邊坡及林地的小花蔓澤蘭

小花蔓澤蘭的花
小花蔓澤蘭的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