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244636
當月瀏覽人次:12520
累計瀏覽人次:15262232
:::

農情月刊 第115期(96年4月號)

[產銷天地 ]品嚐芒果正此時

[產銷天地 ]

品嚐芒果正此時

文.圖/楊文振

  以往,淡淡的三月天愛文芒果才會粉墨登場,今年由於風調雨順,2月下旬,枋山地區的愛文就像早產兒,迫不急待的上市了!

  高屏地區芒果產地大概分為三大區塊:愛文芒果-主要栽培於枋山地區和枋寮地區,尤以枋山地區(包括獅子鄉)最多,面積約1,500公頃,產期3-6月;枋寮地區(包括春日鄉)約500公頃,產期4-7月。金煌芒果-主要種植在六龜鄉,面積500公頃左右,產期6-7月;枋寮地區,面積300公頃上下,產期4-6月。土芒果-主要產於沿山公路的鄉鎮鹽埔、三地、泰武、瑪家和來義鄉,面積約2,000公頃,產期從3月到6月。

  今年枋山地區愛文芒果比去年增產35%左右,但和常年比較,預估總產量差不多,主要原因是去年該地區受氣候影響嚴重,產量比前年減少30-40%,今年風調雨順,正好把去年的缺塊補回來。

  價格方面,則維持在不錯的價位。5月上旬愛文中級品1公斤70-80元、金煌1公斤70元,比去年此時好。枋山地區農會李文界股長分析原因表示,今年該地區愛文芒果產期明顯分散,雖然2月下旬就已經上市,目前已有部分農民採收完畢,但尚未出現以往盛產期的真正盛況,以致價格能相對維持在穩定狀態。

  近年來,台灣愛文芒果在日本超high,深受日人的喜愛。其原因是品質好、甜度高、外觀豔紅超可愛。為配合日本政府對輸入水果安全檢驗之要求,今年外銷日本芒果,果農需做生產履歷,且產品通過芒果殘留檢測。該會陳照雄股長說,今年枋山地區有做生產履歷的果農有63位,全縣有120多名,這些果農已取得產品外銷日本的基本資格。目前農糧署已抽取部分樣品,正交農藥所檢驗中,如果抽驗工作順利,預計5月中旬第一批愛文即可正式外銷日本。

  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是政府近年來很重要農業政策,目的在使國內所生產的農產品,從農場到嶽遄A所有產銷資訊能公開、透明、可追溯。該計畫自民國94年推動,希望在2015年前,國內所有農產品都有產銷履歷,創造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雙贏。請尚未投入該行列的農友,不要遲疑,趕緊參加。

  芒果可食部分60-80%,100公克果肉有40~60大卡熱量,主要成分有水分、果糖和蔗糖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尤其是β胡蘿蔔素、鉀含量突出,每100公克依序有2,130ug、90毫克。

枋寮品牌芒果
枋寮品牌芒果

太陽果是枋山鄉愛文的品牌
太陽果是枋山鄉愛文的品牌

金煌芒果纖維細緻
金煌芒果纖維細緻

土芒果最大特色在香氣濃郁
土芒果最大特色在香氣濃郁

分級清楚,價格才會高
分級清楚,價格才會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