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244965
當月瀏覽人次:12845
累計瀏覽人次:15262557
:::

農情月刊 第115期(96年4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15期(96年4月號) > 營農婦女副業經營(小型餐飲)研習班及成果驗收紀事

營農婦女副業經營(小型餐飲)研習班及成果驗收紀事

營農婦女副業經營(小型餐飲)研習班及成果驗收紀事

文.圖/曾玉惠

  為鼓勵營農婦女利用農閒期開創副業,增加非農業收入,以維持家庭經濟之平衡,本場於3月28日、4月4日、4月11日及4月18日辦理「96年度營農婦女副業經營(小型餐飲)研習班」,計有高屏地區14個農會、33名營農婦女報名參加。

  研習方式兼含理論課程及實習課程,第一星期課程以「餐盒製作」為主,第二星期課程以「鄉土餐點」及「麵食餐點」為主,第三星期以「米食餐點」、「應節食品」及「熱門美食」為主,第四星期則為課後測驗-研習成果評鑑。

  研習班學員可以學到「餐點設計、製作與成本估算」、「小型餐飲經營與行銷」和23道餐點(含米食、麵食及傳統小吃)的操作技巧,若能完全融會貫通,並稍加創意,將可自行研發多項產品成為可賺錢的商品,即若無法有創意產品,物美價廉的傳統口味也有消費市場。

  經過了3次的速成訓練,於4月18日辦理學員研習成果驗收。當天學員報到後依餐點製作分配表指示,確定自己考試的項目,於上午9:30領取材料,開始製作、調理,至上午11:40前21項餐點全部完成製作及擺盤。

  當日擔任品評之貴賓有農委會阮技正素芬、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李課長月寶、台灣省農會吳課長柳美、高雄市農會林主任水生、高高屏縣市農會家政督導員和二位家政指導員代表及本場副場長、秘書、各研究室主持人等計40人。

  品評方式由學員將成品一道一道的端於桌上,由貴賓自行動手夾取,依個人喜好取量。全程約80分鐘,多數貴賓不負期望,仔細品評,評鑑表寫的密密麻麻甚為詳細。統計結果,若以60%為及格門檻,則僅7道作品通過評鑑,被視為「好吃」(即可被多數消費者接受)。7道作品為芋泥西米露、總匯三明治、咖哩千層餅、五穀粽、蛋黃酥、港式油雞、鐵板麵,其餘14道或是調味料拿捏不準,或是火侯控制不正確或是操作技巧不夠熟練,操作經驗有待加強。

  雖然展示出來的成品未盡理想,但33位學員看到僅僅學過一次的餐點就能依樣畫葫蘆的做出成品,儘管指導老師或助教不是很滿意,可是對學員們卻有很大的激勵作用。

  「錢途」不會從天而降,需靠努力開創,但前提是能製作出消費者高接受度的產品。小小的投資也能創造利潤,聚沙成塔,錢景只待有心人。

學員專心聆聽講師授課
學員專心聆聽講師授課

講師示範台式肉燥製作方法
講師示範台式肉燥製作方法

學員實習情形
學員實習情形

剛炸的甜不辣香氣逼人
剛炸的甜不辣香氣逼人

貴賓們用心品評
貴賓們用心品評

課後檢討雙向溝通
課後檢討雙向溝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