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21956
當月瀏覽人次:716982
累計瀏覽人次:14939552
:::

農情月刊 第110期(95年11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10期(95年11月號) > 台灣稻米高雄139號及145號引起日本業界的興趣

台灣稻米高雄139號及145號引起日本業界的興趣

台灣稻米高雄139號及145號引起日本業界的興趣

文.圖/邱運全

  相隔33年之後,台灣稻米於民國94年開始再次外銷日本,並辦理盛大出口儀式。這則新聞當時轟動了整個台灣,接續著95年台灣稻米也外銷了日本316公噸。這兩次輸日的稻米,都是在台灣東部的富裡、關山地區生產的高雄139號品種。據日方人員表示,高雄139號的米飯口感與日本品種相類似,因此受到日本人歡迎。

  說起高雄139號這個水稻品種,是由本場於民國64年登記命名推廣供農民種植,可以說是目前在台灣水稻品種中,推廣年份最久、且依然受到稻米業界青睞之良質米品種,其在東部生產良質米增加收益每年超過新台幣2億元。

  由於高雄139號之碾米品質、儲藏品質及食味品質均非常好,但稍有心腹白的缺點。因此為了改進其米粒外觀,本場於民國86年以高雄139號為母本,與日本優質米絹光(Kinuhikari)雜交,經過多年的選拔改良,而在93年命名育成新品種高雄145號。由於其米質表現十分優異,深受到日本業界的興趣,期待高雄145號稻米繼高雄139號之後亦能外銷日本。

  日本食品產業新聞社記者剛野方宏先生及株式會社-商經□□□□□記者中村信次先生,在屏東農業生物科學園區陳建斌主任之陪同下,於9月12日特地來場訪問,由黃賢良場長親自接待,並由邱運全秘書報告高雄139號及高雄145號品種之研發經過及推廣情形,雙方並充分交談,這一次的訪問,日本米麥日報及商經□□□□□兩大報分別在10月12日及10月30日大幅刊登。

日本記者拍攝留影(右)
日本記者拍攝留影(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