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32358
當月瀏覽人次:927384
累計瀏覽人次:15149954
:::

農情月刊 第108期(95年9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8期(95年9月號) > [農業安全]田間清潔管理之重要性

[農業安全]田間清潔管理之重要性

[農業安全]

田間清潔管理之重要性

文.圖/莊益源

  化學農藥的蓬勃發展後,使得大部份的病蟲害得以迅速受到控制,化學肥料的開發及生產技術的改良研發,使得部份作物得以終年不斷開花結果,科技的進步的確使得農園藝作物豐產而多樣化。這些化學產品,成為農友所依賴而用於栽培管理工作,逐漸地大家已不在乎這些病蟲害發生的原委,只願知道對付那些病蟲害,需用什麼農藥,似乎就足夠解決田間的種種問題。但是長期依賴農藥來進行病蟲害管理,病原菌與害蟲的抗藥性不斷出現,為了獲得更好的防治效果,改用甚至混用其他農藥,常使得病蟲害一發不可收拾,而相關的影響諸如農藥殘留、影響人體健康、影響非標的生物、破壞自然環境、影響週遭生態等等問題更是層出不窮。長久以來被農友忽略的田間清潔管理工作,其實是減少各種病蟲害孳生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方式,果園中的殘枝、落葉、受害果等,往往成為病原菌、瓜果實蠅、甚至野鼠等病蟲鼠害孳生的溫床。徹底斷絕有害生物的孳生源,能減少病蟲害發生的機率,適時、適地、適候、適用各種農藥補強防治效果,更能達到減輕防治成本之負擔及合理、安全使用農藥之目的。

  田間清潔管理工作到底有什麼重要性?為何先進國家的作物病蟲害防治,總將此工作列為第一優先,因為防治病蟲害的根基在於對病蟲害生態的瞭解,從中破壞它們生活史中的一環,最佳的方式便是清除孳生源,才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成效。蟲來防蟲,病來治病,化學農藥只是治標和救急的方法。因為殘留在園區中的受害枝、葉、果實上的病原菌,可藉由雨水飛濺、風力、昆蟲攜帶及人為田間操作等傳播方式,再去感染健康植株,不將病原菌可能孳生的環境清理,每到季節、氣候適合病原菌的發生,病害便又迅速傳播開來。而被瓜果實蠅為害掉落的瓜果,更成為瓜、果實蠅幼蟲孳生的樂園,飽食後的老熟幼蟲迅速脫離後,進到土內化蛹,全程只要短短二十幾天,新一代成蟲又出現在瓜果園中為害。部份農友常常輕忽或甚至不曉得在這些都是病蟲害孳生的溫床,當病蟲害發生時,通常只是忙著噴灑化學農藥進行防治,卻沒有追根究底探討這些病原菌和害蟲的來源,因此並無法有效杜絕病蟲害根源,一昧藉由農藥進行防治,不但農藥相關問題層出不窮,而且容易引起病蟲害抗藥性問題。

  瞭解田間清潔管理的重要性後,實際田間操作如何徹底執行才是重點,因為在廣大園區中撿拾落葉、落果,工作相當辛苦且常無法徹底,而撿拾之殘葉、落果若無法妥善處理,形同作白工,以往對於落果通常使用浸水處理法,常易導致蚊蠅孳生,且不易淹死躲藏落果中之幼蟲。因此較方便可行之處理方式,可將撿拾的落果等集中放置於黑色垃圾袋內,密封的垃圾袋內經日曬後可產生50℃以上之高溫,可殺滅存留果實中害蟲的卵與幼蟲,曝曬數日後再以掩埋方式處理可達到較佳之防蟲效果。

落果不清除往往成為野鼠的食物來源,繼而在園區內大量繁衍為害
落果不清除往往成為野鼠的食物來源,繼而在園區內大量繁衍為害

遍地落果常成為果實蠅孳生的溫床
遍地落果常成為果實蠅孳生的溫床

清潔的園區管理是杜絕病蟲害發生的基本工作
清潔的園區管理是杜絕病蟲害發生的基本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