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18482
當月瀏覽人次:913507
累計瀏覽人次:15136077
:::

農情月刊 第108期(95年9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8期(95年9月號) > [專題報導]原生種之景觀植物的開發與利用

[專題報導]原生種之景觀植物的開發與利用

[專題報導]

原生種之景觀植物的開發與利用

文.圖/黃雅玲

  近年來隨著國人生活水準的提升,週遭景觀成為生活品質優劣的指標之一,而植物在景觀美化環境上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台灣地處熱帶及亞熱帶交界處,隨著海拔高度,同時出現熱、暖、溫及寒帶,因此植物種類極多,單就維管束植物即有四千多種,其中約四分之一為台灣特有種植物。所謂「台灣特有種植物」,即其原生地在全世界只分佈於台灣地區。原生植物由於長期與當地環境共同演化,因此對病蟲害耐受性較佳,面對環境變化逆境亦較能調適,且有些品種觀賞價值極高,可馴化為景觀植物或本土性的盆栽花卉。

  景觀植物廣泛而言,為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因此涵蓋範圍極廣,包括:行道樹、公園及庭園景觀植物、攀籐性植物、海岸防風林、水土保持植栽、觀賞盆栽…..等等。原生種植物由於具本土性、地區性及特殊性,近年來頗受歡迎,也在景觀上增添不少特色,常用之原生種景觀植物種類,例如:

行道樹:台灣欒樹、樟樹、茄冬、黃連木、土肉桂、光臘樹、毛柿...等。

綠籬植物:紫金牛(春不老)、鵝掌籐、日本衛矛、象牙樹、福建茶、光葉柃木…等。

誘鳥植物:台灣海桐、珊瑚樹、山枇杷、野牡丹、台灣野牡丹籐、呂宋莢□、楊梅…等。

水土保持或邊坡植栽:九芎、相思樹、大頭茶、台灣百合…等。

海岸防風林:草海桐、胡桐(瓊崖海棠)、蘭嶼肉荳蔻、刺桐、海檬果、台灣海棗、白水木、棋盤腳樹…等。

水生植物:睡蓮科的台灣萍蓬草、蓴菜及紅樹科的水筆仔、五梨跤(紅茄苳) 、紅海欖…等。

庭園景觀植物:台灣蘇鐵、清葙、台灣山蘇花…等。

  除此之外,有些耐陰性佳的日本椒草、紅莖椒草、枯裡珍、內冬子可做為室內耐陰性植栽;滿福木(福建茶)、蘭嶼肉桂、硃砂根、楓港柿(紫壇)、木芙蓉、厚葉石斑木、過山香可做為中大型盆栽;越橘葉蔓榕、薜荔、蘭嶼羅漢松、竹柏可做為小型盆栽或種子盆栽。

  台灣原生植物種類極多,規劃種植後頗具地方特色,可帶動地區的觀光及休閒產業。目前屏東縣牡丹鄉正大力推廣野牡丹種植,希望栽植具本土特色的植物,能帶動地方的觀光產業。但有些植栽並不一定適合每個地方種植,因此必須適地適種,以避免造成撫育上的困難,未來仍應積極開發在地的原生植物品種,選育優良的本土性植栽,提供栽培利用。其結果不但可保有本土性之植栽特色,也可避免這些珍貴稀有的植物種原,從此在地球上消失,相信這方面應該尚有極大的發展空間,值得去努力。

台灣百合為風景區最佳的添景植物
台灣百合為風景區最佳的添景植物

紫金牛為常見的綠籬植物
紫金牛為常見的綠籬植物

台灣欒樹果莢具觀賞性
台灣欒樹果莢具觀賞性

樟樹為最具代表性之原生植物樹種
樟樹為最具代表性之原生植物樹種

黃連木為大型景觀樹種
黃連木為大型景觀樹種

日本衛矛果實顏色極亮眼
日本衛矛果實顏色極亮眼

刺桐為海岸防風林植物
刺桐為海岸防風林植物

台灣海桐果實可誘鳥
台灣海桐果實可誘鳥

成排光蠟樹構成極佳之景緻
成排光蠟樹構成極佳之景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