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86869
當月瀏覽人次:881895
累計瀏覽人次:15104465
:::

農情月刊 第108期(95年9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8期(95年9月號) > 高屏地區玫瑰及火鶴花產業技術交流座談會

高屏地區玫瑰及火鶴花產業技術交流座談會

高屏地區玫瑰及火鶴花產業技術交流座談會

文.圖/黃雅玲

  玫瑰及火鶴花為高屏地區重要切花作物。此次承中興大學園藝系朱建鏞教授帶領花卉技術服務團各領域的專家,參訪轄區花卉產業,目的是希望協助輔導高屏地區種植火鶴及玫瑰花農,提供轄區農民更創新的技術及產銷資訊,以提高產業競爭力。訪視行程安排於8月30日及31日兩天,8月30日下午2點輔導火鶴花產業,走訪高雄縣內門鄉花卉產銷第一班及第二班,以及屏東縣鹽埔鄉高屏花卉運銷合作社;8月31日一早前往高雄縣燕巢鄉及屏東縣九如鄉輔導玫瑰產業,當天下午則在高雄場農民教室召開座談會。

  技術交流座談會與會人數相當踴躍,花卉技術服務團經過兩天實地田間觀察後,於座談會開始前,由屏東科技大學陳福旗教授針對轄區火鶴花栽培管理上的問題,提供了很多建言。在中興大學朱建鏞教授的引言下,正式進入座談。由農民提問的問題及田間管理方面,綜合火鶴及玫瑰切花生產建議要點如下:

  火鶴花:夏季氮肥吸收快,鈣肥及磷肥吸收慢,土壤容易酸化,可適度追加過磷酸鈣,有助於提高品質及瓶插壽命。至於雨季品質下降問題,可藉由提早採收來改善。另外,田間需保持清潔及通風;介質以保水性並兼具透氣性為佳;適當肥培管理;光線強度保持在18,000-25,000 lux,至少遮蔭75%。火鶴花要有優良品質的切花,需靠遮光、防雨等設施來改善環境。

  玫瑰:黑點病主要是發生在雨季時,落葉未清除乾淨所導致,因此利用防雨設施栽培即可有效預防病害發生。委員們認為南部種植玫瑰仍需要防雨設施,例如:燕巢花卉班玫瑰種植採用設施栽培,防雨情況下黑點病較少發生。針對轄區玫瑰花栽培現況,建議殘枝落葉要儘快清除,然後噴殺菌劑消毒,以避免冬季病蟲害蔓延,更難以控制。

  火鶴及玫瑰是花卉栽培技術門檻較高的作物,藉由此次花卉技術服務團各領域專家的實際田間輔導,讓農民從中獲取許多寶貴的經驗及技術,未來更希望能帶動火鶴及玫瑰產業的發展。

玫瑰田間栽培技術指導
玫瑰田間栽培技術指導

花卉技術服務團各領域專家參與座談
花卉技術服務團各領域專家參與座談

火鶴田間實際診斷情形
火鶴田間實際診斷情形

花農踴躍參加此次座談會
花農踴躍參加此次座談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