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241190
當月瀏覽人次:9074
累計瀏覽人次:15258785
:::

農情月刊 第105期(95年6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5期(95年6月號) > [農業花絮]夏季蔬菜天然災害預防措施及復耕技術(二)葉菜類

[農業花絮]夏季蔬菜天然災害預防措施及復耕技術(二)葉菜類

[農業花絮]

夏季蔬菜天然災害預防措施及復耕技術(二)葉菜類

文/戴順發、黃祥益、劉敏莉.圖/黃祥益

  台灣位處亞熱帶及熱帶地區,氣候多變,夏季高溫、多濕,其中又以颱風及豪雨所帶來的危害最深,對葉菜類生產的影響甚大。台灣中南部的蔬菜產區歷經5月中下旬開始的梅雨季和夏季的颱風季節,連續性的降雨或間歇性的豪雨,造成蔬菜葉片遭雨滴損傷或菜圃積水過多,植株根部缺氧致根系腐爛,地上部在雨後天晴時,開始萎凋腐爛或枯死。颱風帶來的強風也會導致作物根、莖及葉的機械性傷害,因而影響根部的吸收固定功能、莖的輸導作用及葉片的光合作用。例如不結球白菜於生長初期或生育中期遇到豪雨使葉片腐爛,採收期遇到豪雨則植株大量死亡;青蔥於生育期遭受颱風及豪雨侵襲造成全園淹水,葉片折損、枯黃,植株萎凋或死亡。因此,天然災害常造成頗多損害及腐爛,導致夏季蔬菜產銷失衡現象,故應事先採行有效的管理策略、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育,以期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一、預防措施

1.已達採收期之田區盡快採收。

2.颱風、豪雨來臨前,加強田區排水措施,通暢排水。

3.設施栽培之田區周邊應加強防風措施,減少設施損壞。

4.可用覆蓋物(如塑膠網、魚網等)覆蓋於矮性蔬菜上,以防植株受風搖動。

二、復耕技術

  葉菜類若遇上颱風或豪雨天然災害後,應防細菌性軟腐病的快速蔓延,做好田間排水及罹病殘株的清除,設法儘早復耕,運用各項技術予以重新恢復生長,以期把損失減到最低。

1.葉菜類蔬菜受豪雨侵襲及浸水後,植株生長已達可收穫程度之田區需儘速採收,以免雨後出現陽光造成快速萎凋腐爛。

2.豪雨後植株含水量大增且常有水傷,採收時應注意避免使植株再受外力傷害,增加產品腐爛及損耗。

3.風雨過後儘快排除田間積水,清除折損的莖蔓及葉片,並保持排水系統暢通。

4.未達採收期的蔬菜,於風雨侵襲後,全面噴施25%「汰芬隆」水懸劑、30%「佈飛賽滅寧」乳劑1,000倍或其他政府推薦的藥劑防治斜紋夜盜蟲;結球白菜同時噴灑68.8%「多保鏈黴素」可濕性粉劑1,000倍,以預防細菌性軟腐病;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噴灑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以預防黑腐病發生。施藥後應注意須過安全採收期限後才可採收。

5.災後酌施氮肥或行葉面施肥,補充養分,每分地施用尿素20公斤(或硫酸銨44公斤)及氯化鉀4公斤,同時進行中耕培土。

6.及時復耕:重新整地作畦,再予播種。並儘量種植短期葉菜類,如小白菜、千寶菜、葉蘿蔔、青梗白菜、芥藍、莧菜、蕹菜、萵苣等,以期快速恢復正常生產。

大雨來臨前可利用塑膠網等簡易設施覆蓋
大雨來臨前可利用塑膠網等簡易設施覆蓋

田區周圍加強防風措施,減少強風損害。
田區周圍加強防風措施,減少強風損害。

田區積水應儘速排除,避免植株根部受損。
田區積水應儘速排除,避免植株根部受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