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53371
當月瀏覽人次:948397
累計瀏覽人次:15170967
:::

農情月刊 第102期(95年3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2期(95年3月號) > [草本景觀花卉介紹]四季秋海棠

[草本景觀花卉介紹]四季秋海棠

[草本景觀花卉介紹]

四季秋海棠

文.圖/黃雅玲

  四季秋海棠為秋海棠科(Begoniaceae)秋海棠屬植物,別名為洋秋海棠、四季海棠、蠟葉秋海棠、瓜子秋海棠、玻璃秋海棠,原產於南美洲巴西,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花卉。植株葉呈圓卵形,葉緣有不規則缺刻,葉色有綠、紅、褐綠及斑點等顏色。花頂生或腋出,雌雄同株異花。花朵有單瓣及重瓣,花色有白色、粉紅、桃紅和紅色系等。果實為蒴果,種子極為細小。株高因不同品種間差異性甚大,矮性種約20-25公分。植株全年都可開花,但以秋末、冬、春為主要花期,由於其花葉皆美,為盆花、花壇和景觀佈置最常見的草花之一。

  四季秋海棠可用種子或扦插繁殖,一般利用種子進行大量繁殖。種子細小,撒播後不用覆土,約10-15天可發芽。發芽適溫約20-25℃左右,發芽後50天可進行移植。扦插則利用葉柄插或葉脈插,通常葉柄扦插成活率高,葉脈扦插則可獲得較多的無性繁殖後代。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與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最佳。四季秋海棠以春秋二季生育最盛,約於每年10月間種植,花期可延續至隔年4月間,但需光性強。若日照不足,則生育不良,影響植株開花。5月以後高溫多雨,植株生育情形較差,若為盆栽種植,可移至較遮陰處,待當年秋季重新生長。由於目前四季秋海棠品種甚多,有些具早生、多花、耐熱等特性,極適合做為大面積花壇種植。

四季秋海棠花色及葉色變化多
四季秋海棠花色及葉色變化多

粉紅色四季秋海棠極為亮眼
粉紅色四季秋海棠極為亮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