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42128
當月瀏覽人次:937154
累計瀏覽人次:15159724
:::

農情月刊 第102期(95年3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2期(95年3月號) > [專題報導]台灣蜜棗聯盟組織運作及外銷情形

[專題報導]台灣蜜棗聯盟組織運作及外銷情形

[專題報導]

台灣蜜棗聯盟組織運作及外銷情形

文.圖/邱祝櫻 沈商嶽

  在台灣蜜棗聯盟高屏10鄉鎮,286位成員的努力之下,蜜棗外銷量今年成長3倍以上,外銷量由第1年成立時的10公噸成長至今年第2年的40公噸,外銷目的國由中國大陸拓展至加拿大、香港、新加坡等地,明年預定開拓歐洲及中東市場,期望能為蜜棗產業永續發展開拓更寬廣的道路。說明如下:

一、台灣蜜棗聯盟組織運作:

  台灣蜜棗聯盟由本場於93年10月申請計畫經費輔導成立,分別由高雄縣大社農會及屏東縣農會鹽埔辦事處擔任總召集及副總召集,責任為統籌高雄縣岡山、大社、燕巢、阿蓮、旗山、田寮等6鄉鎮及屏東縣鹽埔、高樹、裡港、九如等4鄉鎮之外銷接單、議價、分配數量、集貨包裝、品質控管、召開會議等工作,是聯盟最重要的對外聯繫窗口。

二、台灣蜜棗聯盟外銷情形:

  蜜棗聯盟於接到外銷訂單後統一分配數量,由各鄉鎮農會負責人及產銷班班長負責將該鄉產品載運至高雄或屏東集貨中心,由集貨中心專人依據表1所列規格分級包裝,包裝後立即送入冷藏庫維持優良品質。本年度外銷自94年12月23日起至95年3月10日,共計12批次,總計集貨40公噸左右,配合之貿易公司包括慶圓國際及鎮遠農產貿易公司。此外,根據貿易商回報消息,進口國對台灣蜜棗喜愛有加,對聯盟出貨品質也深具信心,因此陸續進口,相信在聯盟的努力之下,蜜棗外銷業務必能蒸蒸日上。

  雖然蜜棗聯盟在運作上仍有許多尚待改進之處,例如接單太急或品質及數量之控管問題,但是相信經過會議間之成員溝通改進,蜜棗外銷業務將逐年穩定成長,聯盟成員應該有信心作好準備,迎接未來艱鉅的挑戰。不過,蜜棗產期集中,過春節後價格劇降,致果農反應不一,擴大外銷量應為來年努力重點。

台灣蜜棗聯盟外銷分級規格表

表1、台灣蜜棗聯盟外銷分級規格表 

利用紙絲包裝固定,減少擦壓傷
利用紙絲包裝固定,減少擦壓傷

整齊一致品質贏得貿易商信賴
整齊一致品質贏得貿易商信賴

屏東縣農會鹽埔辦事處集貨中心
屏東縣農會鹽埔辦事處集貨中心

台灣蜜棗聯盟專用盒箱
台灣蜜棗聯盟專用盒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