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216153
當月瀏覽人次:1011159
累計瀏覽人次:15233729
:::

農情月刊 第101期(95年2月號)

[景觀花卉]小油菊

[景觀花卉]

小油菊

文.圖/黃雅玲

  小油菊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非洲衣索比亞高原一帶,植株外型與黃波斯菊相似。株高約1公尺左右,分枝性強,花色為黃色,一般播種後50天即可開花,花期至少可維持一個半月。小油菊、太陽麻、向日葵、魯冰花和黃波斯菊同屬於黃色系列的景觀花卉。近年來在花東地區及中北部皆大面積種植於休耕田當綠肥,此植物極適合做為秋冬季景觀花卉。

  小油菊為全日照植物,栽培管理容易,生性抗旱耐瘠,對土壤適應性強。台灣地區種植景觀花卉大都選擇於10月至12月間,由於此時期氣候適宜,且適逢聖誕節、元旦及春節等連續假日,可為地方帶來商機,促進地方繁榮。小油菊種植方法與其他景觀花卉相同,可於整地完畢後立即播種,播種後間隔約5-6公尺開溝,此有助於田間水分管理。播種完後灌水,萌前殺草劑的施用有助於雜草防治,但若採取較粗放之栽培方式,亦可不施用。另一方式可先用曳引機將田土打鬆後均勻撒播種子,再利用曳引機淺淺打鬆覆土,灌水後噴施萌前殺草劑即可。

小油菊黃色花海,十分漂亮
小油菊黃色花海,十分漂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