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213289
當月瀏覽人次:1008315
累計瀏覽人次:15230884
:::

農情月刊 第101期(95年2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1期(95年2月號) > 本會蘇主任委員上任,提出未來農業施政五大重點方向

本會蘇主任委員上任,提出未來農業施政五大重點方向

本會蘇主任委員上任,提出未來農業施政五大重點方向

編輯室/鄭文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任主任委員蘇嘉全先生於今(95)年元月25日接篆上任。在26日就職記者會上,蘇主委並提出五大重點項目作為未來施政方向。介紹如下:

一、推動區域農業整合,發展有特色的觀光休閒農業

  發展觀光休閒農業可帶動地區經濟繁榮,提高農村就業機會。未來農委會將結合觀光、休閒、休憩與文化創意產業,並整合具有特色的產業文化、飲食文化與休閒旅遊活動,規劃具國際觀光水準之休閒農業區,推動體驗農業的綠色旅遊。使農業一、二、三級產業相互結合,提高農業附加價值;並吸引觀光客到農村旅遊,創造商機與農村在地就業機會。

二、推展安全衛生的農業,營造農民及消費者雙贏

  農業生產不只要考慮農民的收益,也必須兼顧消費者食用安全。未來農委會將擴大辦理產銷履歷計畫,提供優質安全農產品及營造生產者與消費者雙贏局面,並建立認證制度的權威與信用,有認證的農產品即保證符合標準,讓消費者對國產農產品的安全有信心。

三、推動農業國際化,拓展農產品外銷市場

  過去幾年農委會積極推動農產品國際行銷,已打響旗艦產品的知名度。未來將依農產品產期與消費國的不同,建立整合性農產品產銷及國際行銷體系,推動全程品管,建立優質、安全、穩定之產品供應鏈,結合國外當地通路及市場行銷管道,並加強國際宣傳,彰顯台灣農產品優質形象,拓展農產品出口,提升產品價格及農民收益。

四、推動農業技術轉型升級,發展農業生物科技

  生技農業是技術、資本及知識密集的現代化產業,目前保健食品、蘑菇、靈芝等生技產品在市場上極為盛行。未來農委會將加速屏東、台南、彰化、嘉義、宜蘭5個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建設,創造產業聚落的價值鏈,輔導周邊農地成為衛星農場。並加強研發,促進傳統農業轉型升級,加速農業科技產業化,透過農業技術移轉及智財權保護,發揮農業知識經濟,提高附加價值。

五、加強水土保持與林務管理,促進農業永續生態環境

  未來農委會將繼續加強水土保持、治山防災與維護森林資源,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並推行農業生產資材循環使用,推動畜禽污染減量,養護漁業資源,輔導休耕農地種植生質能源作物,開創休耕農地新的利用方式,促進農業永續生態環境。

  最後,蘇主委強調,21世紀是個全球化、自由化的高度競爭時代,農業轉型升級不但要有願景,更要透過有效策略規劃,強調執行策略及績效,秉持既有的基礎,加速政策改革,才有機會創造觀光、安全、活力、永續之農業及農村,增加農民收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蘇嘉全主任委員就職記者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蘇嘉全主任委員就職記者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