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43035
當月瀏覽人次:938060
累計瀏覽人次:15160630
:::

農情月刊 第100期(95年1月號)

[景觀花卉]粉萼鼠尾草

[景觀花卉]

粉萼鼠尾草

文.圖/黃雅玲

  近幾年由國外進口之景觀花卉品種極多,目前常用的品種為大波斯菊、黃波斯菊、百日草、向日葵及野雞冠(青葙)等,其他品種則較為少見。粉萼鼠尾草學名為Salvia farinacea Benth,又名藍花鼠尾草,屬於唇形科多年生草本花卉,原產地為北美德州。由於其花朵為紫色,是景觀花卉顏色配置時不可或缺的植物。粉萼鼠尾草全株被細毛,株高約50-80公分,葉卵圓形至長披針形,莖呈直立形,花頂生,摘心可促進分枝。目前花色有藍色、白色及藍白雙色,一般適合種植於花壇、庭園或盆栽,但亦可育苗後大面積栽培,頗有薰衣草浪漫的感覺。

  粉萼鼠尾草繁殖方法可利用播種或扦插法,播種可先將種子播於穴盤後再定植3吋盆,其發芽適溫20-25℃,生育溫度15-30℃,播種後約經10-15天發芽,為好光性種子;扦插適期在春、秋、冬季之際。粉萼鼠尾草生育環境需全日照,遮陰容易徒長且花朵數減少,管理方式和一般草花相同,水分需充足。花期全年,花期過後強剪可促進新枝萌發。草本景觀花卉常被利用於觀光休閒方面,未來可繼續篩選及推廣適合的品種,將有助於帶動地區觀光產業的發展。

大面積粉萼鼠尾草景觀光卉,有助觀光產業發展
大面積粉萼鼠尾草景觀光卉,有助觀光產業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