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42820
當月瀏覽人次:937845
累計瀏覽人次:15160415
:::

農情月刊 第100期(95年1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0期(95年1月號) > 06全國優質蓮霧品質競賽冠軍出爐了!東港鎮黃進文農友奪魁

06全國優質蓮霧品質競賽冠軍出爐了!東港鎮黃進文農友奪魁

2006全國優質蓮霧品質競賽冠軍出爐了!東港鎮黃進文農友奪魁

文.圖/賴榮茂

  2006全國優質蓮霧品質競賽於本月17日上午8時30分在本場盛大舉行,經過評審委員依外觀、甜度及口感等標準嚴謹評審,成績在11時30分揭曉,總冠軍由屏東縣東港鎮農會推薦的黃進文農民登上寶座;亞軍得主分別為屏東縣林邊鄉甘國興及南州鄉羅仕勇2位農友雀屏中選;季軍得主分為為屏東縣林邊鄉戴添盛、枋寮鄉蔡武香及東港鄉李銘澤等3位農民;另有優勝獎10名分別為佳冬鄉余昶佑及羅達隆、萬巒鄉宋培熙、枋寮鄉蕭永敏、麟洛鄉邱達勇、南州鄉張勝泉、內埔鄉陳兆嘉、高樹鄉姚枝茂及蓮霧發展協會蘇育輝、屏東縣同盟果菜生產合作社賴淑杏農友獲得。

  成績揭曉之後,隨即由農委會李主任委員金龍蒞臨頒獎表揚,冠軍獎值原先12,000元,李主委為鼓勵農民特將獎值加碼至50,000元,亞軍提高至30,000元,季軍提高至20,000元,優良獎則為10,000元,並分別頒予獎牌。今年的比賽過程,除了主要產區高屏兩縣的農友外,也有其他縣市蓮霧新產區的農民到場參賽及觀摩,還有很多消費者到場加油,並希望能買到安全優質的蓮霧,活動熱鬧非凡。

  由於去年下半年蓮霧催花期間,幾波豪大雨及颱風讓蓮霧的生長略受影響,如今能夠拿出蓮霧來參賽已屬不易。還好,參賽果農都是各區產業團體推薦出來的菁英,栽培技術高超,影響不大,果實品質都有相當的水準,競爭空前激烈,尤其能在2006年全國性的比賽中得名,更顯得意義非凡,所以除了農民積極參予之外,農會及合作社也都展現出勢在必得的決心,傳播媒體的宣傳也有高度的興趣幫忙很大。

  由全台25個地區產業團體推薦59名果農生產之優質蓮霧參賽,先經過試驗改良場所田間審查通過有55件,送件之後再經藥物殘留檢驗,最後5位評審委員依度整齊、色澤、重量、口感及糖度等項目逐項進行嚴謹評審。糖度最高者為13.2OBrix,最大最整齊的果實為一盒兩公斤重,果粒數11粒。

  此次活動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主辦,果農積極參與,過程競爭激烈。為持續增進蓮霧果農收益並嘉惠消費者,提升台灣蓮霧在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力及知名度,並激勵果農重視果園栽培管理,促進各產區生產安全、優質蓮霧,類似這種對產業有幫助的活動將會繼續辦理。累積這回的經驗,將來辦理的時間及評審的標準將會依照產期及天候的變化,適做調整,以發揮各蓮霧產區的特色,同時考慮將競賣與評鑑結合,帶動市場行情,促進產業永續經營及發展。

農委會李主委金龍親臨主持
農委會李主委金龍親臨主持

李主委(左)對黃進文農友;生產之冠軍蓮霧非常激賞
李主委(左)對黃進文農友;生產之冠軍蓮霧非常激賞

屏東縣曹縣長啟鴻蒞場勉勵與頒獎
屏東縣曹縣長啟鴻蒞場勉勵與頒獎

5位評審委員審慎口感評鑑與交換意見
5位評審委員審慎口感評鑑與交換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