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46731
當月瀏覽人次:941756
累計瀏覽人次:15164326
:::

農情月刊 第100期(95年1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0期(95年1月號) > 本場輔導「元品有機米」榮獲全國有機米評鑑頭等獎

本場輔導「元品有機米」榮獲全國有機米評鑑頭等獎

本場輔導「元品有機米」榮獲全國有機米評鑑頭等獎

文.圖/吳純宜、蔡永暭

  由農糧署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共同舉辦的「2005年全國有機米評鑑」,計有全國26個有機米產銷班,共29個品牌參賽。經過嚴格評審,本場輔導的高雄縣鳳山市有機米產銷班第1班出產的「元品有機米」獲選為頭等獎。

  本次評審主要針對市售小包裝有機白米進行品質評鑑。評鑑分兩階段進行,主辦單位先在11月底針對參賽有機米的外觀規格、新鮮度、蛋白質含量及食味值等項目進行評鑑,12月6日進一步品評米飯外觀、香氣、口感、硬度、黏彈性及白米外觀色澤、飽滿度、粒型均一度等項目。該產銷班以本場新育成的高雄145號水稻品種參賽,由於外觀及口感均佳,榮獲頭等獎。消息傳來,恭喜聲絡繹不絕,訂單也增加不少。

  班長陳家成夫婦約於民國84年開始有機米生產,目前生產面積約有14公頃,生產各式各樣的有機白米、糯米、黑糯米、紅糯米及糙米等,以及加工產品如肉粽、蘿蔔糕、糙米糕、年糕、肉圓等等,應有盡有。在行銷方面,他們配合農會於例假日在全台各地展售,直接與消費者面對面,陳太太認為這樣的銷售方式,較容易讓消費者產生信任感,進一步消除對有機農產品的安全疑慮。從生產、加工到銷售全賴陳班長夫婦及二位兒女一肩扛起,幾乎沒有假日可言,辛苦付出終於在這次得獎後獲得肯定。

  提起這次的得獎經驗,陳太太難掩興奮之情,認為要不是本場研究人員一直鼓勵他們播種新育成的高雄145號品種,再加上技術上的指導,這一次也很難順利拿到頭等獎。高雄145號是本場新育成的品種,前(93)年才審查命名通過,該品種碾米品質佳、粒型整齊、米粒外觀晶瑩剔透、心腹白率低、粗蛋白質含量低及食味品質表現極佳。無怪乎一經評鑑,即有亮麗的表現。

  從生產、加工到行銷,陳班長全家對有機米的努力與付出,有目共睹。今天能獲此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陳班長聯絡電話:07-7019116

本場黃場長賢良頒發「有機楷模」匾額給陳班長家成(左三)
本場黃場長賢良頒發「有機楷模」匾額給陳班長家成(左三)

「元品有機米」各項產品展示
「元品有機米」各項產品展示

每包「元品有機米」均貼上有機驗證標章
每包「元品有機米」均貼上有機驗證標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