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60223
當月瀏覽人次:955249
累計瀏覽人次:15177819
:::

農情月刊 第98期(94年11月號)

插花表演紀實

插花表演紀實

文.圖/蔡奇助

  11月1日由本場舉辦的「103週年場慶暨研發成果開放日」活動中,舉行兩場插花表演,分別邀請陸靜美老師及林雅惠老師為來賓示範插花的技巧及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由於現代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提高,對不僅為求溫飽,更希望能在精神上有所寄託,因此也吸引不少有興趣的來賓參與。

  陸老師的插花理念接近生活化,讓插花不僅僅是一種藝術,更可以是生活的一部份,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或可食用的水果都可以融入插花,讓插花不僅能讓視覺與心靈得到滋潤,裝飾的水果更可以食用,隨時更換不同的水果,同時滿足視覺及味覺神經,讓身體與心靈得到雙重的滿足,著實顛覆一般人對插花的刻板印象,讓不少人對插花有一種新的體驗。最後陸老師還留許多花材讓參與的來賓DIY,由於大伙多是新手,因此剛開始手忙腳亂,不過在陸老師逐步解說下,人人手中的捧花就儼然成形,雖然比不上陸老師的傑作,不過由於是自己的作品,所以每個人都將之視為寶貝,並有不虛此行之感。早上的插花表演在大伙滿足的眼神中結束,晚來向隅的來賓只有等待下午場的表演。

  下午的表演是由林雅惠老師表演,林老師是中華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南區的分會長,她帶領一行十人來為大家表演〝歐州風格〞的花藝設計,由林老師的解說與助理老師的插花示範下,帶領大家走進現代感的插花藝術,從花器的選擇、顏色的搭配、造型的設計及所要表達的意念,深入淺出的解說下,讓所有參與者莫不聽得津津有味,尤其林老師對花器及花材的選擇有其獨到的見解,因此屢次參加國際插花比賽也都有不錯的成績。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種稱為」珠簾」的蔓籐植物,其氣生根可以長數公尺長,垂下來有如活生生的窗簾一般,林老師將這種植物應用在插花的表現上,來製造插花整體的流暢感與飄逸感,讓整個作品充滿生命與活力。

  林老師總共呈現八件作品,每件皆有其特色,讓人不禁覺得插花創作不僅是藝術的表達,同時也是心靈的呈現與對生活的啟示。最後在大伙掌聲中結束一連串的插花表演。隨著本日兩場插花表演的結束,餘韻已悄悄開啟參與者對插花嚮往的心。這就像一股難得的清流,深深激起大伙潛在崇尚自然的暖流,使得插花這種既是藝術也是生活的美學,能夠溫暖現代人空虛的心靈。

陸靜美老師(左二)及其助手歡樂在插花作品中
陸靜美老師(左二)及其助手歡樂在插花作品中

水果融入插花,滿足您的視覺與味覺
水果融入插花,滿足您的視覺與味覺

林雅惠老師(右)及其助手錶演花束的製作
林雅惠老師(右)及其助手錶演花束的製作

林雅惠老師將「珠簾」之氣生根應用在插花藝術中
林雅惠老師將「珠簾」之氣生根應用在插花藝術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