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11217
當月瀏覽人次:635077
累計瀏覽人次:14128812
:::

農情月刊 第96期(94年9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96期(94年9月號) > [專題報導]農藥用石油類產品之特性及用途

[專題報導]農藥用石油類產品之特性及用途

[專題報導]

農藥用石油類產品之特性及用途

文.圖/曾敏南

  由於近年來我國有機農業生產面積逐漸增加,因此對非農藥之病蟲害防治方法也漸有需求。在許多的簡易非農藥防治方法中,礦物油為國內農民較為熟知的一項資材,例如過去廣為推廣的「夏油」。夏油為礦物油的一種,對小型害蟲具有阻塞氣孔之物理效果,而達到使害蟲窒息死亡之目的。另外,夏油可能經由表面阻隔之物理效果而對部份真菌性病害有預防成效,例如白粉病。除了具防治效果外,無毒、便宜及簡便之特性更為其優點。但由於品質較不精純之礦物油易在高溫時造成藥害,也使得農民在運用上有所顧忌。因此,本場特撰此文向農民說明礦物油之各項特性,以提供農友在運用上之參考。

一、農藥有效成分及物理化學性質

  礦物油(petroleum oils)係由原油分餾煉製,主要由飽和及不飽和的脂烴組成,一般指310℃以上溫度之餾出物。依據335℃以下溫度餾出物所佔比例,可再區分為輕油(light, 67-79%餾出)、中油(medium, 40-49%餾出)與重油(heavy, 10-25%餾出)。又依精製程度與用途,而有礦物油(mineral oil)、機械油(machine oil)、白油(white oil)、石臘油(paraffin oil)、撒佈油(spray oil)、夏油(summer oil)及窄域油(narrow range oil)等名稱。

二、礦物油在農業上的主要用途

  礦物油為有機農業常用的材料。早期農作物使用的礦物油屬於重油,純度低,雖可殺死昆蟲及卵,但對植物葉片亦會造成傷害,所以通常在冬季落葉後使用,稱為休眠油(dormant oil)。後來發現礦物油的殺蟲能力與其中石臘(Paraffin)多寡成正比,因此經純化後含石臘濃度變高的礦物油,可在夏天施用而不會傷害葉片,稱之為夏油(summer oil)。礦物油在農藥方面之用途,除了在製劑時可供做其他有效成分之載體外,亦可用作下列用途:

1.噴灑休眠期植株防治介殼蟲、殺滅蚜蟲及?d類的卵;

2.噴灑生長期植株防治介殼蟲、蚜蟲及?d類;

3.混合殺菌劑使用提高其藥效(農藥增效劑);

4.直接用做除草劑。

  目前實驗已證實,油劑兼具預防表生病害(例如:白粉病、黑星病、銹病、灰黴病及煤煙病)及防治小型昆蟲(例如:薊馬、介殼蟲、蚜蟲、紅蜘蛛)之效果十分顯著。例如應用在芒果植株上,可以同時預防花期之白粉病及葉蟬之危害。油劑優點是價格便宜及安全性高,有機農法亦可使用,另外也可作為許多藥劑的協力劑;缺點則是品質不良的產品或使用不當時,易引起藥害。目前國內已有精純度較高之礦物油產品(例如窄域油),在市面販售。農民應該選擇純度較高之礦物油,即可大量減少藥害之發生。

三、進行小面積之試驗以減少藥害

  由於藥劑試驗,目前僅仰賴國內農業及農藥試驗單位或部份大專院校進行,而且也只能針對部份作物進行測試,因此為確保農友所栽培之農作物不受藥害,本場建議農友在使用某項礦物油之前,應先進行農作物試驗,方法如下:

1.在非主要生產季節時進行試驗:為避免在生產季節時產生藥害,而造成無法補救之損失,可在非主要產季,選一高溫的時間進行噴灑,噴灑後靜待數天,觀察是否產生藥害。如果發生藥害,即應降低施用濃度,如果還是無法解決,就只能放棄此種防治方法。

2.在部分植株進行試驗:如果在產季時有急迫的需求,可在作物區外園選擇少量植株進行試驗,進行方式如上列。

噴施高純度礦物油預防胡瓜白粉病之實施情況。左圖:每七天施用窄域油200倍一次,在對照組(不施藥處理)發病2週後仍未受白粉病感染。右圖:不施藥對照組白粉病發生情形


噴施高純度礦物油預防胡瓜白粉病之實施情況。左圖:每七天施用窄域油200倍一次,在對照組(不施藥處理)發病2週後仍未受白粉病感染。右圖:不施藥對照組白粉病發生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