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84521
當月瀏覽人次:979546
累計瀏覽人次:15202116
:::

農情月刊 第94期(94年7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94期(94年7月號) > [政令宣導]關於農產品外銷大陸幾個常見問題與說明

[政令宣導]關於農產品外銷大陸幾個常見問題與說明

[政令宣導]

關於農產品外銷大陸幾個常見問題與說明

一、問:政府有限制台灣水果外銷大陸嗎?

答:政府對水果外銷大陸從沒有任何限制,這二年來一直都有外銷大陸,93 年全年水果外銷大陸34萬美元,今年1至6月外銷大陸金額已達33萬美元,政府並沒有打壓台灣水果外銷大陸,兩岸水果貿易正持續進行中。

二、台灣水果外銷大陸有什麼風險?

答:大陸市場不穩定具高風險,為保障農民的權益,因此政府一再呼籲中國方面對所謂台灣水果零關稅、快速通關等優惠措施,應該以政府對政府,或政府同意之方式進行談判協商,訂定台灣水果明確且透明化之通關作業規範,保障農民權益,以避免中國片面、個案、不經談判的任意改變,或交由個別特定團體把持,而造成台灣農民的損失。目前中國僅以特案名義對參加展覽之產品給予優惠,並無助於兩岸農產貿易,只是口惠而不實。

三、台灣水果外銷大陸有無前途?

答:台灣水果雖然種類多、品質好,但生產成本高於大陸,在大陸市場售價偏高,消費能力受到限制,難以深入大陸市場,而且台灣水果在大陸的熱度也會消退,加以大陸地區欠缺法制規範,較無保障。有實務經驗的貿易商也多次指出,大陸市場並非外界所想像那麼美好,93年外銷大陸水果630公噸,僅佔台灣水果總產量283萬公噸的0.02%。

四、政府如何協助台灣水果行銷全世界?

答:農委會已訂定「加強農產品國際行銷方案」,以建構優質安全之外銷供應體系、提升台灣農產品國際形象、拓展國際行銷通路為目標,拓銷台灣農產品多元化國際市場。如經過多年的談判,台灣米及木瓜自93年起可銷可往日本、台灣芒果則自今(94)年起可銷往紐西蘭,即為政府努力拓展台灣農產品外銷市場之實例。93年台灣農產品外銷總值為35.5億美元,較92年成長10%。

五、台灣水果主要外銷市場是那些?

答:依據「加強農產品國際行方案」,農委會一直拓展外銷市場,台灣水果93年外銷共計3千3百萬美金,其中1,422萬元銷往日本,占42﹪;763萬元銷往美國,占22﹪;銷往大陸則僅有34萬美元,占1﹪,台灣水果從來都沒有依賴大陸的市場。

六、中國如要求互惠方式開放農產品輸入台灣,台灣農民怎麼辦?

答:中國如以國際貿易互惠原則要求台灣開放農產品輸入,因兩岸農產品同質性高,距離近,低價的農產品如水果、香菇、大蒜、落花生等將大量輸銷我國,對台灣農業產生極大衝擊,農民將得不償失。

摘錄自農委會網站最新消息(94年7月2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