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84721
當月瀏覽人次:979747
累計瀏覽人次:15202316
:::

農情月刊 第94期(94年7月號)

青木瓜淺漬DIY

青木瓜淺漬DIY

文.圖/陳正敏、李穎宏

  本場開發青木瓜淺漬產品,其主要目的在於紓解盛產或過剩木瓜產銷壓力,拓展農產加工產業之多元化發展,同時建立標準化及合理化加工作業,使青木瓜淺漬加工條件、加工製程、環境、機械、設備及人員的作業符合衛生標準操作程式,並使各項產品製程更具流暢性、正確性、合理性,以生產衛生安全的加工食品,使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也吃出健康。以健康為訴求的現代飲食趨勢,木瓜應屬首選素材。木瓜含有豐富蛋白質分解酵素、維生素A、糖、蛋白質、脂肪及礦物質等成分,可治療胃腸道潰瘍、幫助排便等功效。青木瓜比熟木瓜具抗病蟲害之能力,農藥施用量較少,具安全性、環保、低成本及保健等優點。

  本場為強化木瓜加工品的多樣化、多變化性與便利性,開發青木瓜輕度醃漬產品。在視覺上,利用不同成熟度的青木瓜,不僅展現出亮麗且刺激食慾的色調-橘紅搭配淺綠色,更利用不同的刀法,以塊狀、絲狀、片狀,展現多層次的味覺;在口感上,利用加工方式改變產品的質地,不僅保留青木瓜較多酵素的優點,更將固有印象中硬硬脆脆的青木瓜,變成有如蔭瓜般飽滿多汁且入味的滑軟質地,給吃軟不吃硬的銀髮族多一項健康的選擇,也給軟硬通吃的青少年及上班族更多的選擇。在口味調配上,重口味或淡口味,任君調配,可酸甜配、鹹辣配;在食用時機上,可當早餐、宵夜、正餐、零食,吃酸的(檸檬汁、醋、酸梅)喝辣的(辣椒、花椒、胡椒),想怎麼吃就怎麼搭。在包裝方面,抓住外食族群圖便利,喜新厭舊的心理,開發攜帶式隨身小包裝(立體粽型)產品,採用冷凍貯運販售式,達到方便、安全及衛生兼備的目標,配合連鎖便利商店的銷售,則此產品的未來前景可期。

  開發青木瓜淺漬加工產品,不僅可推動青木瓜加工產業的起飛,同時也帶動檸檬、酸梅及辣椒等農產品的產業脈動,開創新契機,提昇農產品市場競爭力。

青木瓜削皮

青木瓜削皮

青木瓜脫鹽

青木瓜脫鹽

青木瓜調味

青木瓜調味

青木瓜封口

青木瓜封口

青木瓜成品

青木瓜成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