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84907
當月瀏覽人次:979932
累計瀏覽人次:15202502
:::

農情月刊 第94期(94年7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94期(94年7月號) > [專題報導]台灣毛豆產業現況

[專題報導]台灣毛豆產業現況

[專題報導]

台灣毛豆產業現況

文.圖/周國隆

一、前言

  毛豆為大豆前身,因採收時全株有85%以上的鮮莢果達八分飽滿時,且豆莢仍翠綠毛茸茸,故名為「毛豆」,日本稱為「枝豆」,英文有多種稱呼,如:vegetable soybean、garden soybean、green soybean或edamame。毛豆就是大豆,屬豆科(Leguminasae)、蝶形花亞科(Papilionoideae)、大豆屬(Glycine)之一年生草本,染色體2n=40。若以種子種皮的顏色來分類,可分為黃色種皮的黃豆,綠色種皮的青皮豆(日本稱青豆),黑色種皮的黑豆,褐色種皮的茶豆等,在台灣因大豆的種皮以黃色最為普遍,故消費者大多俗稱黃豆。若以香氣有無來分類,可分為芋香毛豆及一般毛豆。因此無論是毛豆、黃豆、青皮豆、茶豆、黑豆都是大豆的一種。

二、毛豆生產概況

  台灣毛豆早期以鮮豆仁供應蔬菜市場,至民國60年首批冷凍毛豆試銷日本成功後,栽培面積逐年增加,目前是台灣農產品外銷最大宗的作物。在民國60年栽培面積僅約100公頃,年產量402公噸,至68年栽培面積增為7,560公頃,年產量為37,803公噸。政府為因應毛豆外銷產業需求,在72年訂定「冷凍毛豆原料契約產銷實施要點」,其契約生產方式是由毛豆加工業者先與豆農代表訂定原料毛豆合格莢收購價格及數量,再由豆農代表與農民訂定原料毛豆契約生產價格及面積,至77年栽培面積已超過10,000公頃,年產量有61,482公噸,至此毛豆已成為台灣重要產業。91年栽培面積為8,462公頃,年產量73,046公噸,其中契約生產面積為7,324公頃,佔86.5%。民國92年栽培面積為9,594公頃,契約生產面積7,370公頃,其中屏東縣2,716公頃,雲林縣2,613公頃,嘉義縣874公頃,三縣契約生產面積佔全年總契約生產面積之84.2%。93年栽培面積約為9,500公頃,契約生產面積7,215公頃,其中屏東縣3,707公頃,雲林縣1,683公頃,嘉義縣662公頃,高雄縣614公頃,四縣契約生產面積佔全年總契約生產面積之92.4%。

三、毛豆外銷概況

  台灣毛豆主要以外銷為主,產品可分為加工冷凍毛豆、生鮮冷藏毛豆及調製毛豆三種,其中加工冷凍毛豆佔90%以上。在民國60年首批外銷日本市場甚獲好評,外銷量由241公噸逐年增加,至70年27,738公噸,年出口產值達2,496萬美元,平均每公斤價格為0.90美元。80年毛豆產品年外銷量遽增至45,523公噸,年出口產值為7,117萬美元,平均每公斤價格為1.56美元。90年毛豆產品年外銷量為29,057公噸,年出口產值為4,605萬美元,平均每公斤價格為1.58美元。92年毛豆產品年外銷量為29,949公噸,年出口產值為4,821萬美元,平均每公斤價格為1.61美元,其中外銷日本毛豆產品數量為28,211公噸,佔毛豆產品總外銷量之94.2%。93年毛豆外銷量達30,347公噸,年出口外銷金額為5,006萬美元,即每年為國家賺取台幣16億7千多萬元的外匯,平均每公斤價格為1.65美元,產品以加工冷凍毛豆為主,其中93.9%輸往日本,約佔日本毛豆進口量38.8%,佔日本進口產值44.2%,較中國大陸輸日外銷產值多24.4%,對提高加工業者及農民所得貢獻至鉅。

 台灣優質毛豆外銷日本之產品

台灣優質毛豆

台灣優質毛豆外銷日本產品之一

台灣優質毛豆外銷日本產品之二

台灣優質毛豆外銷日本產品之三

台灣優質毛豆外銷日本產品之四

台灣優質毛豆外銷日本產品之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