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84654
當月瀏覽人次:979679
累計瀏覽人次:15202249
:::

農情月刊 第94期(94年7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94期(94年7月號) > 94年「農民農業專業訓練」—肥料特性及合理施肥要領訓練班

94年「農民農業專業訓練」—肥料特性及合理施肥要領訓練班

94年「農民農業專業訓練」—肥料特性及合理施肥要領訓練班

文.圖/林勇信

  本年度農民農業專業訓練,本場為改變農民以往過量施用化學肥料的習慣,並能依作物需要量合理施肥,以提高作物品質及減低施肥成本,特別規劃辦理「肥料特性及合理施肥要領訓練班」一班,並於6月21~22日辦理完成。本訓練班報名相當踴躍有60人,比原訂招收的30人,超出1倍,報到率則達8成,有48人到訓,課程深獲學員好評,並建議往後能增加時數擴大辦理。

  本訓練班課程規劃主要以高屏地區之農民為對像,合理化施肥為重點,並兼顧基礎性與應用性,因此內容包涵:合理化施肥的理念與作法、高屏地區之土壤特性及常用肥料特性的認識;土壤肥力檢測及作物營養診斷之應用、問題土壤之改善措施、生物性肥料之應用、有機肥料之製作與使用、高屏地區主要果樹及蔬菜常見肥培管理問題與改善措施等課程。此外,為了讓學員與講師有更充分的對話時間,另外於結訓前安排一節綜合討論,由本場環境課林課長景和主持,將學員所提出的問題作較綜合性、完整性的討論與答覆,學員對這項貼心的安排也深表滿意。

  本次訓練班是第一次以土壤特性與肥培管理作為主題的訓練班,因此學員也比較能建立整體性的概念,對於作物、土壤及肥培管理之間的問題,除了知其然以外,也能知其所以然,不再「霧煞煞」,茫茫然。

  整體而言,課程中除了使學員瞭解轄區土壤特性、常用肥料特性及提供轄區重要作物之肥培管理問題的改善措施、應用肥培管理技術提升產品品質等專業技術外,也使學員認識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建立諮詢的管道。因此,學員對此次三天課程的規劃與講授內容大多滿意,但也建議以後能增加時數擴大辦理。

黃場長賢良(前排右二)主持結訓典禮

黃場長賢良(前排右二)主持結訓典禮

學習成果驗收,學員認真作答

學習成果驗收,學員認真作答

旗南分場蔡主任永曍講解說明堆肥的製作與應用

旗南分場蔡主任永曍講解說明堆肥的製作與應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