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232476
當月瀏覽人次:377
累計瀏覽人次:15250072
:::

農情月刊 第92期(94年5月號)

鮮美多汁的荔枝上市了

鮮美多汁的荔枝上市了

文.圖/李雪如

  亞熱帶果樹荔枝經過寒冷的冬天,創始花蕾,在回暖的春天開花結子,每當梅雨季節來臨時,就開始準備迎接荔枝的到來。歷代史料記載,古代唐太宗為博楊貴妃歡心,不惜勞師動眾從嶺南運送至京城,因此荔枝有〝妃子笑〞之稱,還有人為日啖300顆荔枝而願做嶺南人,可想而知,荔枝的魅力是多麼迷人!如今愛好荔枝的饕客,不用千辛萬苦越過海峽到對岸,只要一趟南台灣之旅,包能享受果大、核小、汁多、濃甜的荔枝了。

  台灣荔枝栽培面積約12,000公頃,北至新竹寶山南至屏東恆春都可見它的蹤影,高雄縣是重要的生產地,其中大樹鄉及相鄰的旗山鎮則是種滿山頭,因而號稱荔枝山。目前常見的品種有極早熟種三月紅,早熟種玉荷包,中熟種黑葉及晚熟種糯米滋、桂味,品種成熟期配合產區,產期從四月中、下旬至八月上旬,今年因受冬颱及春季寒流的影響,鮮美多汁的玉荷包減產,產期延後至五月中、下旬上市。

  荔枝品種以高屏地區栽培的玉荷包及中部生產的糯米滋品質最好,然而生產面積比例少,但市場上為求好價格則經常混淆品種,讓消費者做了冤大頭,因此消費者購買時需分清楚該品種應上市的時間及瞭解品種的特性,玉荷包上市時間為5月底至6月中,糯米滋是七月中至8月上旬。有句俗諺「荔枝好吃皮粗粗」(閩南語),正是形容該二品種果皮的特徵,另外視小核的比例亦可作為判斷。選購荔枝時,以果實飽滿、果色紅或暗紅、果棘平為佳。但是,玉荷包在果色呈黃、果肩轉紅三分之一時,風味最佳。荔枝在室溫下不耐貯藏,古云:「果實離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因此鮮品用塑膠袋包裝貯放在4-5℃冰箱,可保鮮3-4星期之久。

鮮美多汁的荔枝上市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