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226374
當月瀏覽人次:1021400
累計瀏覽人次:15243970
:::

農情月刊 第92期(94年5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92期(94年5月號)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積極輔導香蕉優質供果園建立生產履歷制度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積極輔導香蕉優質供果園建立生產履歷制度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積極輔導香蕉優質供果園建立生產履歷制度

文.圖/賴榮茂

  香蕉產業自從今年1月1日開放自由出口之後,各農民團體及農產運銷業者躍躍欲試,紛紛投入香蕉的產銷工作,由於輸日的管道增加,重新燃起開創香蕉產業第二春的曙光。今年農糧署在高屏地區也鼓勵蕉農建立800公頃的優質外銷供果園。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黃場長賢良非常重視香蕉產業的發展,指派林景和課長、賴榮茂副研究員、藍啟倩助研員及陳明昭助研員等四位參與香蕉產業的輔導,從4月份開始積極輔導外銷供果園建立生產履歷。針對新參與的農民團體及農產運銷業者,配合台灣香蕉研究所,舉開香蕉優質供果園栽培管理暨採收集運技術講習會,建立生產及集運的技術,確保外銷的合格率。

  往年3月份開始進入外銷作業的旺季,但今年由於受春季低溫的影響,單位面積的香蕉產量降低,產期也稍有延後。因此初期的外銷供貨數量不如預期,在4月下旬氣溫明顯回升之後,香蕉成熟加快,各外銷包裝場才有足夠的貨源提供合約的箱數。從年初至今,香蕉價格居高不下、除了內銷的需求之外,輸日的通路增加,使香蕉生產面積有增加的潛力。

  今年高屏地區與台糖進行委託經營或是租賃種植香蕉的面積增加近782公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針對這一部分積極輔導建立外銷供果園,提高外銷的合格率,避免過多的次級品影響國內市場,使香蕉產業順利的發展。

良好的集運處理可維護香蕉的良好賣相

良好的集運處理可維護香蕉的良好賣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