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232301
當月瀏覽人次:202
累計瀏覽人次:15249897
:::

農情月刊 第92期(94年5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92期(94年5月號) > [農業專題]果樹殘枝的回田利用

[農業專題]果樹殘枝的回田利用

[農業專題]

果樹殘枝的回田利用

文.圖/林景和

  果樹常為易於管理、提高產量和品質或產期調節而進行修剪。例如每年蓮霧樹的強修剪、印度棗的主幹更新(圖1)及番石榴整枝修剪等,使得果園在修剪期常有大量的殘枝等待處理。多數農民常把殘枝燒掉,田間作業上雖然簡單易行,但在環保意識高漲和世界各國二氧化碳排放被要求減量的今天,可能觸犯空氣污染法,甚或危害公共安全而受罰,因此果農必需改變殘枝的處理方式。

  殘枝是果樹根部吸收養分造就而成的有機物,含有豐富的有機質和植物養分(表1),將其焚燒實在可惜,最好能將殘枝回歸利用,做為肥田的材料,如此不但可以節省肥料又環保。

印度棗枝條三要素含量

表1、印度棗枝條三要素含量

   殘枝可當土壤表面敷蓋物、直接掩埋利用或製作堆肥再利用等用途。以殘枝當敷蓋物,最好先利用粉碎機將殘枝打碎均勻鋪於土表(圖2),如此一方面可防雜草生長,且在底部先腐爛的殘枝會慢慢轉變為土壤有機質。但此種做法不適用於低窪果園,因地面上粉碎的殘枝易受淹水流失,或因大量流入溝渠堵塞排水溝,造成地區淹水。

  直接掩埋殘枝需利用曳引機或馬力較大之中耕機將殘枝打碎和打入土壤(圖3)。由於殘枝掩埋於土壤至腐化成為土壤有機質和養分需要時間,而此期間,分解殘枝的土壤微生物會搶食土壤中的氮素,可能造成果樹缺氮黃化,因此直接掩埋時,應同時施用氮肥。殘枝量愈多、殘枝愈老化及土壤氮素愈低者,氮肥補充量就愈多。如以蜜棗每年主幹更新掩埋殘枝約30-40公斤/株,約需40公斤/分地硫酸銨,亦可以氮含量及礦化速度計算,投入相當其量的含氮有機資材,如約400公斤/分地的發酵雞糞堆肥。利用殘枝製作堆肥也需將殘枝先予粉碎。果樹殘枝量以枝(幹)為多,且多含碳氮比高之木質素與纖維素,而不易堆肥化分解。因此製作堆肥前最好先瞭解殘株之碳氮比,而後配以適量的含氮資材,以助其堆肥化分解,如配以雞糞或豆粕之類,通常其體積比例為殘株:雞糞(粕類)為3~4:1。

  台灣位處亞熱帶至熱帶,土壤有機質分解快而急待補充,把果樹殘枝燒掉,大量損失了所含有機質,就保育土壤而言,實非明智之舉,因此採用「取之於土壤用之於土壤」的回田利用的方式最為恰當。然而,在殘枝利用的處理過程中,除需藉助適當農機外,且需瞭解各種用途上的注意事項,才能有效利用。

印度棗修剪後殘株

圖1.印度棗修剪後殘株

粉碎殘枝敷蓋土表抑制雜草

圖2.粉碎殘枝敷蓋土表抑制雜草

殘枝直接掩埋之操作情景

圖3.殘枝直接掩埋之操作情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