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78737
當月瀏覽人次:973762
累計瀏覽人次:15196332
:::

農情月刊 第90期(94年3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90期(94年3月號) > [農業尖兵]玫瑰花專業產銷班---燕巢鄉農會花卉產銷第一班

[農業尖兵]玫瑰花專業產銷班---燕巢鄉農會花卉產銷第一班

[農業尖兵]

玫瑰花專業產銷班-燕巢鄉農會花卉產銷第一班

文.圖/許玉妹

最哈燒的情人節禮物是什麼?代表愛情、幸福與和平的玫瑰花一定少不了!說到情人節超人氣的玫瑰花,就一定要介紹一下以生產冬季玫瑰花為主的燕巢鄉農會花卉產銷第一班。

該班成立於民國82年8月,目前班員共8人,玫瑰栽培面積約5.5公頃,切花生產量約33,000把/年,銷售通路以拍賣市場為主約佔7成,其他通路佔3成,產值約600萬元/年,是典型小而美的產銷班。

生產方面,早期該班採傳統的露地直立整枝栽培法,後來到中部產區參觀,發現簡易溫室栽培可以提高品質,乃於民國86年以後在燕巢農會、高雄縣政府、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省農林廳(現在的農糧署)、農委會等單位的輔導與補助下,逐漸改採用網室或簡易溫室,整枝方法也改採用偃枝整枝法。目前露地栽培約0.2公頃,網室約2.6公頃,簡易溫室面積有2.7公頃,生產的冬季切花在各拍賣市場已打出知名度。今年初玫瑰花專家-朱建鏞教授到燕巢參訪,看到簡易溫室內生產的玫瑰花,稱讚說他們的品質堪稱全國第一,可以媲美歐美地區溫室生產的玫瑰花。

該班的特色除了勇於吸收新知識、採用新技術、試種新品種外,班員的向心力與凝聚力也很強,除了2個月舉行一次正式班會外,每年都有不定期舉辦戶外觀摩。而且平常只要有空或有問題,三不五時就在呂副班長家聚會討論,尤其是只要有改良場人員或其他學者專家來訪,班員幾乎全員到齊,讓人非常感動。他們會成功,是有原因的!

今年最哈燒的品種-東方之星

今年最哈燒的品種-東方之星

在簡易溫室內採偃枝栽培可生產高品質玫瑰切花

在簡易溫室內採偃枝栽培可生產高品質玫瑰切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