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74584
當月瀏覽人次:969610
累計瀏覽人次:15192179
:::

農情月刊 第90期(94年3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90期(94年3月號) > [產銷資訊]請農友支援「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

[產銷資訊]請農友支援「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

[產銷資訊]

請農友支援「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

文.鄭文吉、藍啟倩

  隨著消費者意識抬頭,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也日益嚴格。為了保障消費者能享用到安全的農產品,農政單位多年來一直推行吉園圃安全標章制度,對於依照規定用藥的農友給予認證標章,也讓消費者挑選農產品時有個明確的依據,成效十分良好。

  然而,近年來發生的幾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例如農藥殘毒或者重金屬污染等,雖然有問題的只是極小部分的農友,但經由新聞的渲染,卻導致整個社會人心惶惶,該項農產品立刻乏人問津,整個產業也受到重大影響。追根究底,就是因為我們缺乏一套農業生產的逆向追蹤機制,以致在出現問題時,無法立刻找出生產者是誰,結果使得其他無辜的合法生產者一起受害。

  因此,農委會開始規劃「農產品生產履歷」制度,希望將農產品生產的過程公開透明化。未來消費者可以在超商裡查詢到手裡的這把青菜是誰種的、幾時播種、幾時收穫、什麼時候施肥和噴藥等等,所有生產過程的資訊都將交代得清清楚楚。一但發生問題,就能有效釐清問題來源並且迅速加以處理,而不致因為資訊不明而造成整體產業同時受害。因此,建立完整的生產履歷資訊可以降低生產者的風險,並可有助於建立消費者選購的信心。因為根據過去的經驗,當消費者意識到某地區的農產品品質較優良,通常也願意支付較高的費用來購買,無形中也是給生產者的一種鼓勵。

  要建立完整的「農產品生產履歷」,農友必須確實紀錄生產過程中的各種動作,並且按時上網填報。因為消費者隨時都可以上網查看你的生產過程紀錄,如果沒寫或者亂寫,馬上就會被發現。這樣聽起來雖然很麻煩,但其實跟吉園圃或有機標章認證的要求差不多,都是需要做生產過程的紀錄而已。但正因為把這些資訊透過網路公開,就可以讓你的農產品顯得與眾不同,同時也讓消費者對你的產品有信心,就算得花較高的價格來買也心甘情願。如此一來,對於生產者和消費者都能互蒙其利。

  目前高屏地區「農產品生產履歷」由芒果、檸檬、鳳梨、印度棗、毛豆及洋蔥等6項作物開始輔導產銷班做起,希望大家都能支援這個政策,開始練習如何詳實紀錄你的生產過程,等到這個措施正式開始實行的時候,就可以馬上配合實行。這麼一來,你的農產品就是市場上最早擁有生產履歷的商品,到時必然成為搶購的目標,何樂而不為?

  農友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改良場聯繫,我們將竭誠為各位農友提供必要的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