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84227
當月瀏覽人次:979252
累計瀏覽人次:15201822
:::

農情月刊 第90期(94年3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90期(94年3月號) > [病蟲害警報]請農友注意防治稻熱病

[病蟲害警報]請農友注意防治稻熱病

[病蟲害警報]

請農友注意防治稻熱病

文.圖/曾敏南

經本場研究人員的現場調查發現,目前在鹽埔地區都已開始發生水稻葉稻熱病。農友如不小心防範,可能造成大量擴散而造成更大的損失。

一項作物病害的大量發生,通常都參雜了許多的因素。而農友為提高產量而大量施用氮肥,可能是近年來水稻稻熱病的大量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其次則是溫度變化劇烈,加速了病害的發生。今年自從二月中旬以來,一波接著一波的強烈寒流,使得台灣大部分區域寵罩在陰冷的狀態下。然而大屏東地區因地處台灣南端,在寒流來襲時雖然夜間溫度甚低,但日間又因日照之故而快速回溫。水稻在這種溫度高低不定的環境下,容昜造成植株對病害的抵抗力降低,因而引發稻熱病的發生;加上這段時間的寒流又夾帶豐沛的水氣,或因雲量較少時夜間的幅射冷卻,使露水在水稻葉面凝結,都提供了有利於稻熱病菌發芽及侵入水稻組織的高濕度環境。

稻熱病的病原菌通常在被害的稻蒿或殼粒上殘存,因此為預防此病害,應首重育苗前的稻種消毒工作。此外,該病原真菌的孢子易隨氣流風散,因此在風雨過後以及附近區域具有病田時應注意防範。一旦田區受稻熱病感染後,應維持氮磷鉀三要素的均勻施用,不可遍用氮肥以免病情加劇。如發現稻熱病發生,應立即施用藥劑,七天後仍持續蔓延時應持續施藥。藥劑可使用20%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或54%保米熱斯可濕性粉劑等。用藥的詳細情形可參照植物保護手冊,或與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人員連絡。最後要提醒農友,在抽穗的階段常需嚴防穗稻熱病的發生。

稻熱病

水稻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