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69000
當月瀏覽人次:964025
累計瀏覽人次:15186595
:::

農情月刊 第90期(94年3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90期(94年3月號) > [專題報導]淺談基因改造生物

[專題報導]淺談基因改造生物

[專題報導]

淺談基因改造生物

文/蔡奇助

  基因改造生物(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GMO)係指利用基因轉殖的技術來改變生物原來的基因,而此基因轉殖的過程,先利用遺傳工程方法把有特定效用的基因從微生物以至於動、植物中選殖出來,並接入一基因表現載體中,此基因重組載體可轉殖入可感染植物的細菌或病毒中,再經由此細菌或病毒對植物感染後,此特定基因便融合到植物的染色體上,即可得到基因改造生物。

  基因改造生物雖然是近二十年來新興的名詞,不過單就基因改造的涵義而言,自然界各種生物原本就會產生基因改造的現象,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生物的演變,不僅不同物種產生天然雜交的後代會產生變異,即使同一物種的配對,也會因為基因重組或突變造成變異,進一步延伸,人為的傳統雜交育種的原理也屬於這個範疇。那麼到底自然演變(或傳統雜交育種)與利用生物技術所製成的基因改造生物的過程有何不同呢?最主要的差異在於自然界物種的基因演變是隨機且需要雙親各貢獻一半的遺傳物質。反之,利用生物技術產生的基因改造生物改造的方向明確,它僅加入一個或少數幾個特性的基因。由於我們利用生物技術在進行基因改造時,僅能送入一個或少數幾個基因,因此基因改造生物的外觀是不會產生明顯的改變,更不可能有植物長出動物的外形的情狀發生,因此並沒有基因改造生物會變成科學怪物的情節出現。若站在農業培育新品種的角度,利用生物技術進行基因改造相較於傳統雜交育種,由於利用生物技術送入的基因不需經由受精過程,因此沒有「種的隔閡」之問題,因此,改造的空間更大、更有彈性。

  談到大家對人為基因改造生物的二大顧慮:食用安全及生態衝擊。事實上,自然界的物種原本就存在有同樣的顧慮。就食用安全而言,比如我們都知道自然界的動植物或微生物有些種類是具毒性的,或會產生人體過敏。因此,若對冒然食用野生的動植物,也很容易造成危害。相較於自然界的生物,人為基因改造產品的食用安全我們更能掌握,這些我們所使用的基因是已知的,其功能也是已知的,而且這些基因改造生物也會經過嚴謹的食用安全評估後,方能進行大規模商業生產。

  在生態衝擊方面,基因改造生物在釋放到田間之前,也會經過層層的生態安全評估。就人類基因改造的發展以來至今已經二十餘年,且已經有不少基因改造作物被大規模栽植,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什麼狀況,不過我們依然不可以忽視其潛在的威脅,尤其是會變成「超級雜草」的可能性。不過,事實上雜草的問題原本在自然界中就存在,尤以外來入侵植物對生態的衝擊影響至為重大。以「小花蔓澤蘭」為例,在台灣的山區正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危害,小花蔓澤蘭已成為台灣的優勢族群,已經嚴重威脅台灣原始植物族群,草食動物也會因為缺乏食物而降低族群,最後造成整個生態係食物鏈的改變與危害。因此,比起人為基因改造作物,這些外來入侵的雜草對生態系的威脅更嚴重、更無法控制。

  現今許多發展基因改造的國家無不積極從各式各樣生物中找到有用的基因,這些基因對人類而言,有些可以增加農作物產量或提高品質,所以目前也積極從各種生物中去找尋這些有用的基因,但是我們已經辨識的基因相當有限,而且大部分的基因是未知的,並存在於各種生物中,等待人類去發掘。由於自然界的物種多樣性的程度愈高,所含之基因種類的多樣性也愈高。因此未來基因改造的前景是建立在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之下,二者是相輔相成的,以往由於人類的短視,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育的輕視,總是以經濟價值為著眼點,總覺得保育那些表面上沒有價值的生物是浪費金錢的、是多餘的,近來基因改造技術的發展後方知生物種原的重要性。在全球這股基因競賽中,最後的決勝關鍵是可以掌握有用的基因,誰掌握的有用基因愈多,誰在這場基因改造潮流中就能勝出,就有機會獲得更大的利益。台灣由於地形崎嶇,生態環境多樣化,因此孕育極為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這也是我們發展基因改造的利基,應該要維持台灣生物多樣性,好好保育寶島中的一草、一木,為往後基因改造狂潮中建立穩固的基石。

  雖然目前大部分的「基因改造作物」都具有相當大的經濟價值,不過,還有部分的人對基因改造產品依然存在著或多或少的疑慮,這也是無法避免的。因為一項新的產品是需要時間讓大家來接受,不過我們應該尊重每一個的想法與堅持,在發展基因改造或製造基因改造產品時,給予適當的標示,讓每個人可以自由選擇是否食用基因改造產品。平心而論,全世界許多反對基因改造產品厲害的國家,他們依然積極發展基因改造技術,育成基因改造作物,目前為止,基因改造這股潮流是無法遏止的。

  我們很慶幸能生長在這個深具跨時代意義的年代,可以見證基因世代的來臨。基因改造技術是否真能創造人類更大的福祉,目前為止尚無定論,你可以將它視為一種時代的潮流,若它無法展現他的優勢,或者對人類乃至生態系有負面影響,那麼終究會被拋棄。很顯然地,我們可以排斥它,我們可以不食用基因改造食品,但是我們不可以不瞭解它,因為它與我們日常生活上已經習習相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