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71750
當月瀏覽人次:966776
累計瀏覽人次:15189345
:::

農情月刊 第86期(93年11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86期(93年11月號) > [第三版 資訊廣場]「山地農村」農業廣播節目提供原住民朋友在家進修的管道

[第三版 資訊廣場]「山地農村」農業廣播節目提供原住民朋友在家進修的管道

[第三版 資訊廣場]

「山地農村」農業廣播節目提供原住民朋友在家進修的管道

文.圖/鄭文吉

  為服務山區原住民朋友、縮短城鄉差距,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製作了「山地農村」農業廣播節目,透過廣播提供最新的農業和生活新知;為提高收聽效果,該場最近更設立了「山地農村」廣播教學網站,將節目內容數位化放上網路,聽眾可以隨意點選任何一天的節目內容來收聽。再結合該場所建置的「農企業網路大學」教學網站,讓原住民朋友即使在家也能得到最新的知識,真正落實全民終身學習、在家進修的理念,歡迎多加利用。

  廣播為本場農業推廣工作的重要項目之一。為服務山區原住民朋友、縮短城鄉差距,本場於民國65年開始製作「山地農村」農業廣播節目,迄今已有29年歷史。本節目每天播出半小時,內容涵蓋各種農業新知和家政法律等生活常識,以國語和原住民母語 (目前為布農語)發音,透過復興電台台北台、台中台與高雄台,及位於雲林虎尾的神農廣播電台等四個電台播送,歡迎農友及原住民朋友多多收聽。

  由於廣播節目會受到電台發射功率的限制,收聽範圍有限,加上有特定的播出時段,若不在節目播出時間收聽,錯過了就再也聽不到了。因此為能有效提昇節目收聽效果,本場除了目前透過廣播電台放送之外,並自行架設「山地農村」廣播教學節目網站 (網址:http://radio.kdais.gov.tw),將節目內容數位化後放上網站,提供使用者直接點選任何一天的節目加以播放。如此除了能克服山地區域收聽廣播效果不良的問題外,並能將節目內容永久保存,使得所有播出內容均能隨時為原住民朋友點選收聽,不再受限於廣播電台節目只能播出一次的限制,而能大幅提昇傳播的效果。再配合本場所建置的「農企業網路大學」教學網站(網址:http://acu.k12.edu.tw),希望能打破城鄉差距,真正落實全民終身學習、在家進修的理念,提供原住民朋友在家進修、終身學習的管道。

山地農村廣播教學節目播出時間與電台頻率表

播出電台 復興電台 神農電台
播出時間 0600~0630 0530~0600
頻率(千赫) 復興電台臺北台594;臺中台594、1089;高雄台846 神農電台FM99.5
播出語言 布農語、國語 布農語、國語

山地農村廣播教學節目每日節目內容   

播出時間 播出內容
星期一 農事指導
星期二 造林保林
星期三 家政指導
星期四 青少年輔導
星期五 農村副業
星期六 法律常識

「山地農村」農業廣播節目提供原住民朋友在家進修的管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