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80144
當月瀏覽人次:975169
累計瀏覽人次:15197739
:::

農情月刊 第86期(93年11月號)

[蔬香果樂]桑椹

[蔬香果樂]

桑椹

文.圖/李雪如

  提到桑椹,不禁讓人想起小時候飼養蠶寶寶,需摘桑樹上的葉子來供應它吃的回憶。早期果桑小,沒有經濟效益,一般農民均無專業栽培,直到試驗機關引進國外品種進行品種改良,使得近年來市場稍有桑椹販售;另外,果桑觀光果園之經營亦成為新興農業之一。

  桑樹屬桑科桑屬 ,為落葉性果樹,溫帶至熱帶海拔1000公尺以下皆可栽培,適合種植在排水性良好的砂質壤土或壤土。依桑樹的利用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專門供應採集葉子作為養蠶用,稱為葉蠶;另一種除了生產桑葉外,亦可生產果實作為食用,稱為桑果。桑樹的果實通稱為桑椹,別名為鹽桑仔、娘子葉樹、桑實、黑椹或桑棗,桑樹的花為雌雄同珠異花,授粉後果實發育為小型瘦果,整粒桑椹由60-100個瘦果聚合而成,目前果實形狀有橢圓形、長橢圓形或長條形等。桑苗均採用無性繁殖,如高壓法或扦插法,苗木於春天種植,翌年即可結果,在自然條件下,產期為3月至5月,因產期調節技術的研發,目前一年四季都有桑果生產。產區集中在苗栗及花蓮等地。

  桑椹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維生素C及鐵質,每100公克鮮果含維生素B1 0.03毫克、B2 0.06毫克、C 32毫克,糖度4-6°Brix,果糖0.5﹪,葡萄糖0.5﹪等營養成分。根據中藥大辭典記載,桑椹具有明目、治關節痛、止咳、化痰等功能,民間常用來生津止渴,潤喉或治療血虛、便秘、頭髮早白、頭暈目眩。桑椹除生食外,亦可加工製成果汁、果醬、蜜餞、釀酒、釀醋等加工品。由於性屬微寒,一次量不可生食過多,需經熬煮後,藥性才會溫和。桑果幼嫩時外皮色青白而味酸,當果色由淺紅色轉成紫黑色,則適宜採收,成熟的桑椹含水量高,不宜放置太久,最好短時間內冷凍保存或馬上進行加工處裡,以維持鮮果或加工製品的品質。

桑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