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97658
當月瀏覽人次:692684
累計瀏覽人次:14915254
:::

蘆薈食譜

高雄區鄉土蔬菜
蘆薈食譜

  古來,蘆薈即享有〝不求醫〞之美譽,在民間一度廣為流傳。在 國外,蘆薈有個別號,被稱為〝不需要醫師的植物〞。可見其非常具 有藥用價值。藥理學專家曾建議加以深入研究,將其製成各式各樣飲 料與茶點,相信對國人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蘆薈的食用法,以葉片去皮生食,最為普遍,效果也最好。但因 具有苦味,不易被接受,因此,削皮絞汁,添加蜂蜜橘汁,或乾製粉 末,調製蘆薈酒等方法,使之容易下口。近來,烹飪產品日益精進, 為改善食味,加入肉湯熬煮,或拌入其它菜餚炒熟食用,風味獨特, 美食者視為珍品。

  蘆薈是澎湖眾多特用作物之一,由於對風土氣候適應性強,到處 可見其野生族群,十數年前,行政院曾宣佈,將澎湖地區劃為蘆薈保 護區,鼓勵當地居民大量培植,近年來雖有少數工廠以蘆薈為原料, 製成高級化妝品、洗髮精、牙膏、沐浴乳與飲料等,在市面銷售,但 有感於消費者對該作物認識仍有生疏,本場為了加強宣導,特請推廣 中心與澎湖分場同仁,研究烹調方法,編印食譜成冊,供社會各界參 照。如今,書稿定案,特為之序。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場長林富雄謹識 
中華民國八十四年6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