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8426
當月瀏覽人次:632283
累計瀏覽人次:14126017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1 學菜/野蓮

水生蔬菜~野蓮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1
學菜/野蓮

水生蔬菜~野蓮
水生蔬菜~野蓮

  野蓮生長於乾淨不受污染之池塘,早期在美濃鎮中正湖生長,但近年來因受養殖漁類之害,已幾近絕種,而市面上所售者皆為農民自行栽培而來。野蓮食用部位為成株之葉柄,烹調時去葉及去根,將葉柄切成4公分長段與醬油及薑絲同炒,並加入沙茶醬及豆瓣醬調味,炒後別有一股清香,令人聞香而食指大動。因其食味清香爽口,質地又脆,與學菜及尖瓣花同為美濃地區聞名遐邇的原生蔬菜,三者堪稱美濃菜之「三寶」。  

        由於野蓮為水生植物,食用部位之葉柄甚長,須於魚塭或池塘內始可栽培。栽培方法是在栽培前先將魚塭或池塘內之地整平,並維持5公分左右之水深,幼苗栽培間格5~10公分;種植後10~20天內維持淺水,往後隨其生長高度逐步調節水深,約3個月後即可採收。   

        據本場調查得知野蓮生育及採收期間應保持水深穩定,勿使葉柄暴露綠化而使纖維老化,降低商品價值。病蟲害方面則須嚴防飛蝨類及鳥類危害。野蓮全年均能栽培,可週年供應不虞匱乏。

Top